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经济萎靡不振 央行政策料将按兵不动

日本经济萎靡不振 央行政策料将按兵不动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8日11:0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路透社报道,尽管日本国内消费支出持续令人失望,但是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周三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时仍会按兵不动。两年前,日本央行推出了创纪录的量化宽松,但是长达15年的经济停滞并没有明显改善。

北京时间4月7日晚间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尽管日本国内消费支出持续令人失望,但是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周三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时仍会按兵不动。两年前,日本央行推出了创纪录的量化宽松,但是长达15年的经济停滞并没有明显改善。

分析师指出,日本央行在周三结束的两日会议中可能将延续2013年推出的购买资产计划,在此同时为更为重要的4月30日会议奠定基础,届时该行将提出新的长期预估。但包括九名成员的审议委员会料将开始研商,讨论该如何因应经济重新出现的疲软讯号,调整此前设定的乐观经济及通胀预估。

多位熟悉日本央行的消息人士表示,鉴于薪资成长贫乏及家庭支出不振,日本央行可能在4月30日检讨过后,调降2016年3月止当前财政年度的核心消费者物价通胀率预估,目前预估为1.0%。

部分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可能视通胀预期下调程度再次放松政策,或者调整其在2015财年或前后实现2%通胀目标的承诺。他们认为,日本央行可能没有料到消费数据如此疲弱,第一季度的GDP数据将十分糟糕。日本央行近期采取行动的可能性比一个月之前有所上升。

随着油价挫跌使通胀率进一步远离目标,很多市场参与者预期日本央行将在今年某个时候放松政策,形式也许是加大购买公债和高风险资产的规模,但预期4月采取行动的人只占少数。

在2013年4月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时,日本央行承诺在大约两年时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已陷入通货紧缩长达15年。不过因油价下滑和去年上调消费税导致经济意外衰退,令通胀率下滑,这迫使日央行在去年10月扩大刺激措施,并淡化两年期的时间表。

当前市场焦点集中在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投资者希望从中寻找日本央行是否以及何时会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任何线索。目前日本央行的购债措施已经非常庞大,导致国债市场出现失衡。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