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时间到!日本央行未能实现通胀率目标

时间到!日本央行未能实现通胀率目标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8日10:1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两年期限已进入倒计时,日本央行却未能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完全是决策者的错。

据CNBC报道,两年期限已进入倒计时,日本央行却未能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完全是决策者的错。

Totan 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Izuru Kato指出,“日本央行需要面对未能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现实,并就此作出调整。”

2013年4月下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承诺,将终结纠缠日本20年之久的通货紧缩,设法在两年内实现通胀率为2%的目标。然而,在日本政府于去年4月份上调销售税之后,通胀率开始持续走低。排除税率上调的影响,日本2月通胀率同比持平,为2013年5月以来首次停止上行。

瑞信集团首席日本经济学家Hiromichi Shirakawa在报告中指出,在提振通胀率的问题上,量化宽松似乎作用不大。

问题核心

日本政府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高达230%,为全球最高。仅靠宽松的货币政策,永远无法把日本从债务泥沼中拉出来。

“仅靠货币政策,日本政府不能拉高通胀率,实现经济增长,”Kato说,“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政府赤字不断扩大。”

此外,2014年4月份的销售税上调,让日本经济坠入技术性衰退,致使同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经济增长萎缩。再加上停滞的工资增长,增税让日本家庭苦不堪言,不愿增加支出。

央行行长要做什么?

Shirakawa指出,日本央行将会在4月30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开始调整利率政策,为9月或10月的更多宽松举措扫清道路。

其他经济学家就没有这样的耐心了。

Capital Economics日本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表示,“通胀率减慢上行,会削弱未来价格上行的预期。日本央行应该在本月底就做出回应——增加刺激力度。”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