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BI:精英投行崛起 华尔街银行巨头失意

BI:精英投行崛起 华尔街银行巨头失意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31日10:1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卡夫和亨氏合并交易中,华尔街的大型银行们无奈地看着与之竞争的那些小型化、精英化投行获得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费。

北京时间3月30日晚间消息,在卡夫和亨氏合并交易中,华尔街的大型银行们无奈地看着与之竞争的那些小型化、精英化投行(以下简称精英投行)获得了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费。

据报道,在这笔366亿美元的合并交易中,纽约的Centerview Partners公司是卡夫的唯一顾问银行,而拉扎德公司(Lazard)为亨氏的唯一顾问银行,这两家投行都是小型化的、精英化的投资银行。

据悉,这并不是Centerview Partners首次崭露头角,他们还参与了去年康卡斯特并购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的大型并购交易。

从2008年起,Centerview Partners这类精英投行在美国并购市场上的份额增加了一倍,其市场份额从2008年的8%上升到2014年的16%。据行业数据跟踪公司Dealogic 的报告,2013年精英投行在美国并购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达到最高值18%。成立于2006年的Centerview公司迅速在排名榜上蹿红,他们在Dealogic去年统计的全美并购收益排行榜上位列12位。

金融危机后,精英投行从大型投资银行手中“挖”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在一定程度上,精英投行正在削弱大型投行的交易收入,挖顶尖人才、挖业务、挖市场份额,通过高度的专业服务支撑整个公司经营。

所以,精英投行在华尔街银行联盟排名榜上处于上升态势。所谓的“华尔街银行联盟排行榜”用于衡量每个华尔街银行在每个季度的交易能力,某种程度上是对精英投行进行评定的基础因素,其排名反过来又影响小型银行和大型银行之间的竞争。

据Dealogic的全美并购收入表显示,其他的顶级精英投行包括奎特隆(Frank Quattrone)执掌的Qatalyst Partners (位列18名),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 LP(位列27名),以及领先其他几位的Evercore Partners公司(位列11名)。Lazard和 Jefferies银行分别位列第9和第10位。

这些精英投行很多是由那些巨头银行分化出来的,在后危机时代,这些精英投行反而能够在危机中抗压。

Alvarez & Marsal董事长保罗·阿韦尔萨诺表示,精英投行崛起的部分原因是因为人才的带动。数据显示,一些华尔街老银行的人才在逐渐向精英投行靠拢。在20世纪90年代,一些顶尖的交易人才从其原来的公司脱离出来,例如高盛、摩根士丹利的很多投资银行部门的人才。

因此,精英投行崛起集中体现了当前华尔街银行业面临的问题:许多小规模的投资银行蕴藏着执行高价交易的潜力。(瑥丼)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