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外媒:低利率环境严重侵蚀华尔街大银行利润

外媒:低利率环境严重侵蚀华尔街大银行利润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17日09:1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外媒近日刊文称,银行家们很可能将不得不等待更长时间,才能盼来利率上升的环境,从而使其贷款活动变得更能赚钱。从本周多家大型银行公布的财报来看,这些银行的利润已经由于低利率环境而遭到了严重的压榨。

北京时间10月17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银行家们很可能将不得不等待更长时间,才能盼来利率上升的环境,从而使其贷款活动变得更能赚钱。

受市场有关欧元区经济可能再度陷入衰退周期的担忧情绪增强的影响,利率已经大幅下降。周三,美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创下了多年以来的最大降幅,随后才部分反弹。

从本周多家大型银行公布的财报来看,这些银行的利润已经由于低利率环境而遭到了严重的压榨。最近以来,银行家们一直都在谈论的一个问题是,随着经济状况改善以及美联储准备加息等形势发展,银行利润将在一定程度上拿到“救济”,因此利率的大幅下降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十分扫兴的事情。

“所有银行都希望利率将在明年上升,并因此而期盼自己能拿到更高的收入。”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分析师吉拉德·卡西迪(Gerard Cassidy)说道。他指出,尽管最近以来的形势发展并未促使其更改盈利预期,但他正在密切监控更多相关数据。

如果贷款利润率无法实现任何改善,那么银行将不得不再次开始采取削减成本的措施,才能让其盈利保持增长势头。

在周三的市场交易中,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大幅下降至1.873%,创下自2013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相比之下此前一个交易日报2.206%。推动国债收益率出现这种剧烈变动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如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令人失望,以及对冲基金买入国债等,这些基金在今年的大多数时间里都押注于利率将会上升。

美国国债市场在周三早盘时段中出现了近乎疯狂的买盘,但随后卖家重返市场,从而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推升至2.091%。与此相比,年初时其收益率为3%。

与大盘相比,银行股在周三遭遇的卖盘更加沉重,原因是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下降在投资者中引发了恐慌情绪,促使其开始怀疑原本有关银行盈利将从明年开始随着利率的上升而一同走高的预期。受此影响,KBW银行指数下跌3.34%,创下自2012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相比之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1%。

这种市场走势发生的环境是,美联储正准备上调基准利率,而来自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最新经济数据令市场担心经济状况可能再度走软。今年截至周三为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2.6%,而KBW银行指数则下跌了4.2%。

美国银行的首席财务官布鲁斯·汤普森(Bruce Thompson)在周三召开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投资者“明显变得更加谨慎,认为利率可能不会上升至他们此前预期的水平”。

银行一直都热切期盼利率上升,原因是它们向借款人收取之贷款利息的上升速度将快于其向储户支付之利率的上升速度。这种关系经常都使用净息差这一标准来进行衡量,也就是银行净利息收入和银行全部生息资产的比值。净息差越高,那么银行在股东眼中就越具盈利能力,其吸引力也就会变得越大。

但在过去多年时间里,美联储一直都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希望藉此刺激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过后实现增长,因此银行的净息差也一直都在下降。

富国银行在周二公布的财报中称,该行第三季度净息差下降至3.06%,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3.39%,2010年第一季度为4.27%。对于富国银行来说,这一净息差至少创下了三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富国银行首席财务官约翰·施卢斯柏利(John Shrewsberry)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利率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那么该行就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在支出问题上更加警惕”等。

整体而言,利率越高就表明经济增长越旺盛。当经济增长时,银行客户通常会借入更多贷款,这有助于银行贷款量和营收的增长。但在过去几年的低利率环境中,银行经常都不得不依靠削减成本、裁减员工或关闭分行的方法来提高利润。举例来说,美国银行已在最近将其分行数量减少到了不到5000家,这是十年以来的第一次。

许多银行原本都预计,风向将在明年发生改变。比如说,纽约梅隆银行称其净息差已经从2011年的1.36%下降至1.07%,但该行在上个月表示,假设利率上升1个百分点,那么该行的营收就会增长3.64亿美元;如果利率上升2个百分点(有些经济学家曾作出这样的预期),那么营收就将增长4.26亿美元。

纽约梅隆银行的一名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

在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本周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利率上升环境的缺失是个被反复提及的问题。

汤普森周三说道:“随着利率的上升,尤其是从曲线的短头开始上升(意味着短期利率上升),我们仍可从中受益。”但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他指出在更谨慎的利率发展假设情境下,美国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可能会较第三季度的水平下降1亿美元。美国银行股价在周三交易中大幅下跌4.6%。

跟华尔街银行巨头一样,小型银行也一直都在等待利率上升。

犹他州小型银行Zions Bancorp曾在上个月表示,如果利率上升2个百分点,那么该行的净利息收入预计将在未来一年时间里增长14%到17%。Zions周三股价下跌2.7%,今年截至目前为止下跌了13%。

里昂证券分析师麦克·马约(Mike Mayo)指出,市场目前所担心的是,美国可能会像日本那样滑入通缩环境,从而导致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放缓,并导致银行的盈利前景受损。

美联储在过去5年多时间里一直都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不变,但许多经济学家都预计,该行将在2015年中期开始加息。马约表示:“人们认识到,真正的问题在于美国的银行还需要在类似于日本的环境下停留多长时间。”他指出,与以往美国经济走出衰退周期以后的银行贷款增长相比,现在的增长仅相当于正常情况下的六分之一。

投资公司Keefe, Bruyette & Woods在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其仍旧认为,到2016年美联储将累计加息2个百分点。但报告同时补充称,如果利率确实上升,那么银行盈利将可增长3.2%到5.4%;但如果到2016年利率仍旧保持在较低水平,则银行盈利可能会下降4%到9.4%。(星云)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