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外媒:俄罗斯经济是否已卷土重来?

外媒:俄罗斯经济是否已卷土重来?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30日10:09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CNBC近日刊文称,随着俄罗斯卢布汇率大幅上涨至年内新高、企业财报好于预期以及原油价格的短暂回升,分析师一直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俄罗斯经济是否已经走过了“拐角”。

CNBC近日刊文称,随着俄罗斯卢布汇率大幅上涨至年内新高、企业财报好于预期以及原油价格的短暂回升,分析师一直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俄罗斯经济是否已经走过了“拐角”。

法国兴业银行的新兴市场策略主管Benoit Anne称,他看好俄罗斯卢布的前景。在上周四的交易中,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上涨了1.7%左右,随后在周五早盘交易中有所回落。

“我真的很看好卢布,这种货币实际上是在自己的‘星球’上进行交易,而在现在的环境里,这是件好事。”Anne在上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卢布的)短期动能要好得多,波动性则要低得多。最近以来其表现中规中矩,而原油价有所上涨,这对卢布来说是一件好事。”

基金管理公司Andurand Capital的董事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皮埃尔·安杜兰(Pierre Andurand)预测称,今年原油价格将会上涨,并在上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这将令俄罗斯从中受益,原因是俄罗斯并没有“过高的债务”,而且企业的表现也很不错。

美元走软和原油价格上涨是促使俄罗斯资产价格上周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投资者正在重点关注也门的紧张形势,以及这种形势可能会对中东地区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造成怎样的影响。俄罗斯经济重度依赖于原油出口,而西方国家对其实施的制裁已经导致俄罗斯经济遭到重创。

尽管俄罗斯央行采取了紧急措施,但俄罗斯股市在2014年中一直都在下跌,卢布则是这一年时间里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但是,与危机高峰时期触及的低点相比,卢布兑美元汇率现在已经上涨了20%,上周五早盘在每美元57.327卢布附近成交。

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官员曾在此前预测称,该国经济可能会在2015年中陷入衰退。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尤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上周三预测称,今年前两个月时间里俄罗斯经济下滑了1.5%。

研究公司Dealogic上周四称,今年截至目前为止俄罗斯企业的国际并购交易创下了自2001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而俄罗斯国内的并购交易也同样如此。

除了外汇交易商以外,逆向投资者也一直都在讨论一件事情,那就是尽管乌克兰危机所带来的紧张局势远未结束,但买入股价遭到抑制的俄罗斯股票仍可能带来较大收益。俄罗斯电子商务公司Ulmart的首席执行官Dmitry Kostygin表示,他看好俄罗斯市场的前景。在乌克兰事件所带来的地缘政治危机期间,Ulmart是表现最好的企业之一。Kostygin在上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他正在尝试收购那些不那么幸运的竞争对手。

“现在的俄罗斯市场上有着一些机会,(这是因为)大多数人都被吓到了。”他说道。“他们(投资者)当中有很多人都看到了机会,但大多数都在某种程度上算错了正在进行中的事情。”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是按资产计算的俄罗斯最大银行,这家银行2014年的净利润下降了20%,但其业绩表现却超过了市场预期,促使其股价在上周四交易中,一度推动俄罗斯基准股指MICEX指数走高。与此同时,据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也在上周四下降至400个基点下方,这是自去年12月9日以来的第一次。

信用违约掉期是由信用卡贷款所衍生出来的一种金融衍生产品,可以被看作是一种金融资产的违约保险,债权人通过这种合同将债务风险出售,合同价格就是保费。购买信用违约保险的一方被称为买家,承担风险的一方被称为卖家。双方约定如果金融资产没有出现违约情况,则买家向卖家定期支付“保险费”,而一旦发生违约,则卖方承担买方的资产损失。在信用违约掉期中,1个基点的价格相当于每年1000美元,可保护1000万美元的债券在五年时间里免于违约。

数据公司Markit的研究分析师西蒙·科尔文(Simon Colvin)在上周四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停火协议减轻了市场有关俄罗斯未来将会进一步遭到制裁的担忧情绪。”他还指出:“俄罗斯投资者还将因油价最新的回弹走势而感到安慰,但这种商品仍需很长时间才能达到可令俄罗斯预算实现平衡的水平。预计未来一年时间里俄罗斯经济仍将进入深度衰退。”(星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