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应反思其对俄制裁政策

欧盟应反思其对俄制裁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0日18:4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9日在春季峰会上决定,将欧盟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期限与明斯克停火协议的全面落实情况挂钩。

新华社记者孙奕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9日在春季峰会上决定,将欧盟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期限与明斯克停火协议的全面落实情况挂钩。

欧盟去年对俄实施的经济制裁将于今年7月到期。这一次,欧盟将制裁与落实协议挂钩,实质上回避了是否立刻延长制裁期限的问题,凸显其在此问题上的“纠结”。

“纠结点”之一在于欧盟成员国就延长制裁迟迟没有共识。欧盟内部对俄态度不一,有的态度强硬要求正式延长制裁,有的担忧制裁会恶化乌克兰局势,还有的碍于同俄罗斯难以割裂的能源及经济利益不想过于决绝。

正是基于这种现状,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同欧州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前夕紧密磋商,提出将制裁与停火协议挂钩的建议。这一举措旨在以“缓兵之计”换取欧盟协调一致,以免让本已备受诟病的欧盟决策效率和机制再蒙阴影,令本已棘手的乌克兰问题再生枝节。

欧盟这一决定反映出其自身对俄政策的“拖延战术”,到底是取消还是延长制裁,还要留待6月欧盟夏季峰会或以后再议。

“纠结点”之二在于停火协议能否落实。图斯克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明斯克协议最快也只能在今年年底前落实,欧洲理事会将在必要时就对俄制裁做出进一步决定。

从表面上看,欧盟自称将制裁与停火协议挂钩是为了敦促停火的全面落实,但实质上,相关协议落实起来困难重重。单是停火协议条款中规定的“恢复乌克兰政府对整个冲突地区国家边界的完全控制”以及相关政治安排这一条,在当前形势下就难以实现。

若停火协议迟迟不能落实,对俄制裁是否长期拖延下去?在乌克兰问题上,重要的是欧盟等有关方面切实致力于劝和促谈,帮助乌克兰民众免于战火和族群对立带来的创伤,而并非老是拿对俄制裁做文章。

西方对外采取制裁并不鲜见,但靠制裁就能解决问题的先例却少有。制裁只是手段之一,并非目的,也决不是解决问题的核心,反而会激化矛盾。

乌克兰危机拉锯至今,除去其内部复杂的历史经纬外,外部力量博弈占据很大因素。乌克兰危机相关各方应跳出制裁思维,真正反思国际间相处之道,只有抛弃“零和”观念,做到互利共赢、互相尊重,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乌克兰问题的解决。(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