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3月综合PMI创近四年新高 暗示QE显效

欧元区3月综合PMI创近四年新高 暗示QE显效

汇通网2015年03月25日08:5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3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商业活动加快的速度超出市场预期,表明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或已产生效果。

数据编制机构Markit周二(3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商业活动加快的速度超出市场预期,表明欧洲央行(ECB)的购债计划或已产生效果。

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升至54.1,创2011年5月以来最高;市场此前预期为53.6,2月终值为53.3。这是该指数第21个月高于荣枯分水岭50。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任何好转的迹象都会使欧洲央行官员受到鼓舞,不过调查还显示企业仍在降价促销。

3月综合产出物价指数从47.9升至49.0,为八个月来最高,但该指数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低于50的荣枯线,表明通胀不会骤然跳升,因而欧元区的通缩担忧决不能忽略。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有一些来自量化宽松产生的刺激,尽管实施该政策时经济已经增长,不过国内消费者从低价中受益。”

欧洲央行为市场注入现金,所投入约1万亿欧元似乎已经产生影响,这是欧洲央行为重新提振消费者物价的部分举措。2月消费物价下跌0.3%。

Markit调查显示,服务业活动继续领先,3月服务业PMI初值升至46个月高位54.3,高于预期值53.9,2月终值为53.7。

制造业活动也有所升温,3月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1.9,创2014年5月以来最高,好于预期的51.5,2月终值为51.0。

这种复苏势头似乎很可能持续下去,新订单增幅创2011年5月来最高水平。这促使企业将以2011年8月来最快速度招聘新员工。

法国巴黎银行的经济学家称,欧元区3月PMI的上升幅度意味着第一季度GDP增速约为0.5%,甚至有可能更高。这将较第四季度0.3%的增速有所加快。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写道,今天公布的数据符合他们对于欧元区增速加快的预期。他们指出,他们已将2015年GDP增速预期上调至1.8%。

德法表现差异依旧

德国经济引领了欧元区经济在2014年第四季度的温和回升,而且势必会在今年继续发挥这一作用。Markit调查显示,德国3月份的经济活动增速为八个月来最快,但法国经济活动放缓。

在第一季度行将结束之际,德国经济动能似乎有所增强。德国3月综合PMI从2月的53.8升至55.3,达到八个月高位。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似乎都在加速,并且这种趋势似乎还会持续,新订单升幅创下九个月高位,促使企业再度开始招聘新员工。而且企业连续第二个季度上调商品价格,给欧洲央行带来一丝慰藉。

然而,法国经济没有可持续回暖的迹象。法国3月综合PMI从2月份的52.2降至51.7。正如外界所预计的那样,继2月份强劲增长后3月份法国服务业增速放缓,同时,制造业活动继续降温。不过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新订单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上升,就业指数17个月来首上升。虽然企业再度下调价格,但降幅达六个月来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