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篮子仅是时间问题

IMF: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篮子仅是时间问题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23日09:15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路透社周五报道称,正在上海访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说,中国的人民币会在某个时候被纳入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货币篮子。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消息,路透社周五报道称,正在上海访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说,中国的人民币会在某个时候被纳入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货币篮子。

拉加德是在复旦大学参加活动期间表明这一态度的。她在问答环节中表示,“这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的问题。”她随后补充说,“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每个人都很清楚这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在2015年晚些时候完成五年一度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评估工作,而目前的市场传闻是,人民币会在本次评估中被加入这个已经包括了美元日元英镑欧元的储备货币篮子。

市场也普遍预期,美国政府将会反对这一调整,以防止美国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遭到威胁。

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个国际储备资产组合评估过程的第一步将是5月时候的一次非正式董事会会议,之后是秋季时候的正式评估。一旦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70%到80%多数票的赞成,对货币篮子构成的任何调整会在2016年1月生效。

虽然还是保持着对人民币汇率动向的严格限制,并有强大的资本控制系统,不过中国政府也一直积极推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更广泛使用,将此作为降低对美元依赖度的长期战略的一部分。

拉加德在周五的发言中说,中国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这是指很多发展中国家都经历过的一个困境,在依靠廉价劳动力享受了很长时期的投资和出口驱动型增长之后,随着成本优势的丧失而进入长期的萎靡状态。仅有韩国和台湾等少数国家和地区被认为成功地在过去数十年间完成了这一转型。

拉加德由此呼吁速度更慢而质量更高的中国经济增长。她说,“慢慢地泡经济这杯茶,中国将会享受到更醇的味道。”

中国经济增长率在2014年放缓到7.4%,是24年以来最慢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算显示,2015年的增长速度可能放慢到6.8%,这甚至低于7%的中国政府官方目标。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