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外媒:日本不缺工作但“非正规员工”仍难糊口

外媒:日本不缺工作但“非正规员工”仍难糊口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16日08:4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现在的日本就业市场上有很多工作岗位,但日本就业者却仍旧面临着困境。“非正规员工”——也就是临时员工,经常都是兼职人员,其薪酬水平通常不如“正规”员工。尽管他们的工作近乎全职,但却总是难以糊口。

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现在的日本就业市场上有很多工作岗位,但日本就业者却仍旧面临着困境。

以49岁的Yasuharu Kinoshita为例,最近几年以来他找工作并不困难。事实上,他已经换了几份工作。在下周一,他就将到一家电子公司中去开始一段新的职业生涯。而在短短两个月前,他刚刚被裁员,丢掉了前一份工作。

在日本,所谓“非正规员工”——也就是临时员工,经常都是兼职人员,其薪酬水平通常不如“正规”员工——的大军正在不断扩张,Kinoshita也是其中一员。跟其他很多“非正规员工”一样,Kinoshita在过去多年时间里也一直都没能找到一份固定工作。尽管他的工作近乎全职,但却总是难以糊口。下周一将会得到的这份新工作的时薪为1000日元(约合8.25美元),远低于在一家汽车部件生产商中的上一份工作的1400日元(约合11.54美元)。

“现在什么都很贵。”他说道。“一袋橘子都要400日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一直都希望创造出一个高物价、高工资的“良性循环”,并指望依靠最近几年以来日本当局所作出的一种努力,也就是让劳工规则变得更加灵活,试图藉此让日本走出经济停滞的困局。为此,他一直都寻求让日本企业能容易地解聘长期工,允许企业为当前仅限于长期工才能从事的岗位配备临时工。他的论点是,这会让企业变得更愿意聘用员工。

丰田汽车等大型公司将在本周与工会展开最后的工资谈判,而预计这种谈判的结果是,企业加薪的幅度将高于去年。但现在的问题在于,像Kinoshita这样的人可能无法感受到加薪带来的好处。

“如果你希望今年春天的工资上调将会刺激私人消费强劲复苏,那么就未免太过乐观了。”瑞穗证券的首席市场经济学家上野康成(Yasunari Ueno)的说道。

日本现在的失业率是3.6%,接近于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种程度的失业率几乎有资格被称作是充分就业,而传统上来说充分就业会让工资变高。但是,自安倍晋三两年前上台以来,非正规岗位的数量已经从1820万个增加至1990万个,而长期全职岗位的数量则已从3340万个减少至3270万个。

与此同时,“非正规员工”人数的增加还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人口统计学相关因素的影响。在每一年中,都会有超过100万人的日本人达到65岁的退休年龄,而其中很多人都会在退休以后找份兼职工作。另外,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开始兼职工作以贴补家用。

工会表示,安倍晋三的就业政策只会让企业能更容易地解聘员工,从而减少对职员的保护,导致其交涉的权利遭到削弱。“这就像是同时踩下刹车和油门。”日本最大服务业工会UA Zensen的秘书长Akihiko Matsuura说道。

日本劳动政策及培训研究所(Japan Institute for Labor Policy and Training)的经济学家指出,庞大而且还在不断增长的非正规岗位对于日本经济来说是种拖累,原因是其会导致工资增长和消费者支出受到抑制,而消费者支出在日本GDP总额中所占比例高达60%。

在安倍晋三的敦促下,日本最大的一些公司——其中很多公司的盈利都创下了纪录,而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安倍晋三采取了旨在削弱日元的政策——预计将在下周宣布,它们将把更多的利润交到员工手中。

但是,日本多数就业者都无法直接受到工资谈判的影响。在日本就业者中,有70%左右都供职于中小型企业,而这些企业在“安倍经济学”引导下的表现并不是太好;与此同时,有38%的就业者目前都从事的是非正规工作。

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本田悦郎(Etsuro Honda)承认,春季工资谈判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将只是象征性的,但他同时表示,相信随着就业市场状况的紧缩,非正规员工的工资水平也将有所提高,而且随着企业寻求留住自己最好的职员,越来越多的非正规员工都将获得固定工作。“因此我预计,非正规员工的人数将会逐步减少,而正规员工的人数则将有所增加。”本田悦郎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在某些企业中,这种现象已经在以有限的方式开始发生。东京迪士尼乐园的运营商东方乐园株式会社(Oriental Land Co.)上个月称,该公司将为年签合同的800名员工提供长期固定岗位。但是,这家公司仍有1.9万名兼职员工,在其员工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90%左右。丰田汽车则在周四称,在始于4月份的下个财年中,该公司将向兼职员工提供300个全职岗位,相比之下当前财年为110个。

有些经济学家指出,想要加快日本的工资增长速度,关键在于生产力。瑞士信贷集团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从长期来看,实际工资——也就是经通胀调整后的工资——仍一直都与劳动生产力保持一致;除非企业预计物价将在宏观层面上大幅上涨,否则名义工资——员工实际上能拿到的工资——仍将受到抑制。

瑞士信贷集团的经济学家Takashi Shiono指出,最近几年日本企业一直都把重点放在改善资产负债表上,但如果想要加快工资增长的速度,那么它们就需要从削减成本的战略转向提高价值。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