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2月预算赤字规模翻倍

俄罗斯2月预算赤字规模翻倍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13日10:34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华尔街日报周四报道称,俄罗斯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油价的下跌和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导致经济陷入衰退边缘,俄罗斯政府预算赤字规模在2月时候有两倍以上的环比增长。

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周四报道称,俄罗斯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油价的下跌和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导致经济陷入衰退边缘,俄罗斯政府预算赤字规模在2月时候有两倍以上的环比增长。

财政部的报告指出,虽然2月的政府开支有小幅减少,但是同期的收入萎缩程度扩大,导致预算赤字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比从1月时候的4.2%飙升至2月时候的10.5%。

作为俄罗斯关键性出口产品之一的石油,其价格在近期的暴跌导致俄罗斯政府收入大幅萎缩。而俄罗斯外贸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科勒岑夫(Vladimir Kolychev)也指出,增值税等财税收入伴随油价下跌的缩水也使得政府收入受到了打击。

弗拉基米尔-科勒岑夫说,军费开支在近期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市场预期,使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不过他认为,这可能是一个暂时的发展,预算赤字规模应该会在2015年的下半年收窄。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呼吁政府减少开支,甚至主动将自己的薪酬下调了10%。不过他也强调,不会在2015年内减少国防和执法部门的开支。虽然卢布大幅贬值,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两位数百分比水平,经济上的萎缩也还在持续中,不过根据民意调查结果,普京的支持率依然保持在80%以上。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由于所谓非油气收入的下降,收入和开支的增长差距在近期加剧。这类收入在2月时候是4282亿卢布(79.6亿美元),远低于1月时候的8034亿卢布。

总的预算收入在2015年2月是9535亿卢布,同样远低于之前一个月的1.3万亿卢布;同期的预算成本从15.4亿卢布减少到15亿卢布。

预算的变动模式与更广泛的经济趋势保持了一致。预测显示,俄罗斯经济在2015年会有3%的萎缩,消费需求和投资活动等关键性驱动因素可能在这一年中均维持下跌。

由于西方国际的制裁措施,俄罗斯财政部已经无法通过全球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在周四的报告中,财政部预测2015年的预算赤字会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3.8%,并表示会使用储备基金来填补预算缺口,这将是2009年以来的首次。

作为俄罗斯国际货币储备一部分的这个基金来源于财政部在过去多年受益于高油价的积累,由于这个基金主要由外币构成,对它的开支也意味着俄罗斯央行需要印发更多卢布来满足预算需求。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央行持有的黄金和外币储备额在截止3月6日结束的一周中下降63亿美元,至3567亿美元,是2007年4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

俄罗斯央行在回应媒体询问的电子邮件中说,储备规模的下降主要是因为过去一周对其构成资产的重新估值,以体现同期欧元兑美元汇率的下跌。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