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接近批准3380亿美元投资计划

欧盟接近批准3380亿美元投资计划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11日09:4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已在周二就一项3150亿欧元(约合338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的细节达成一致,这项计划旨在重新振兴欧洲经济,同时又不会积累更多负债。现在各国财政部长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以前让第一批投资项目上线。这项计划必须经过欧盟立法者的批准才能生效。

北京时间3月10日晚间消息,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已在周二就一项3150亿欧元(约合338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的细节达成一致,这项计划旨在重新振兴欧洲经济,同时又不会积累更多负债。现在各国财政部长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以前让第一批投资项目上线。这项计划必须经过欧盟立法者的批准才能生效。

欧盟经济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表示:“这项计划是我们需要的答案,能帮助我们面对欧洲经济的主要障碍:缺少投资。”他还补充道,自2008年以来欧洲的投资总额已经减少了15%到20%。

这项为期四年的计划将令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此前的呼吁变成现实,也就是为从空港到铁路等风险较高的项目提供支持,对抗自金融危机以来投资下降的压力。

在此以前,设立“欧洲战略性投资基金”(European Fund for Strategic Investments)一直都是个敏感的想法,原因是欧盟各国政府担心它们自己的项目无法从总价值高达1.3万亿欧元(约合1.4亿美元)的近2000个项目中被选中。有些欧盟立法者对此持谨慎态度的理由则是,他们担心投资计划将偏向西欧各国,而导致较贫穷的东欧国家受损。

另一个问题则是,欧盟委员会希望各成员国为该基金提供资金,并坚持主张该基金不会被纳入债务和赤字的计算。但这个想法未能成功,原因是欧盟各国无法担保自己的项目将被选中。法国、西班牙和德国等国家成为将通过国家发展银行来为本国项目提供资金,意大利则在周二承诺向被选中的意大利项目贡献80亿欧元(约合86亿美元)资金。

但目前这项计划是否能够吸引到足够多的私人资金则仍存在疑问。容克的目标是从欧盟预算和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提供210亿欧元(约合230亿美元)的资本和第一损失担保(first-loss guarantee),从而筹集到3150亿欧元的资金,其中大部分都是私人新投资。根据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已经同意的这项计划,该计划将持续四年时间,但在三年后将被审查,以便观察其是否起到了作用。

由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组建的一个指导委员会将负责管理这个基金,而由八名成员组成的一个投资委员会则将负责选择项目。欧盟官员强调,去年12月份提交的项目清单并非最终名单,这份清单中包括荷兰的房屋修整项目、爱尔兰的一个新港口以及一条需要投资45亿欧元(约合48亿美元)的快速铁路线等,该铁路线将连接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

其他的投资项目还包括为德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建设加燃料站、扩大西班牙的宽带网络以及在法国建设更加节能的公共建筑物等。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