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沃克成黑马引质疑 当美国总统必需大学学位?

沃克成黑马引质疑 当美国总统必需大学学位?

参考消息网2015年02月16日09:3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现年47岁的沃克州长,最近在2016年总统选举提名的竞争中异军突起。虽然没有大学学位并不是沃克过去从政的障碍,但这是否会成为他前往白宫的道路上的绊脚石?

美媒称,几天前,曾经在2004年竞选过民主党总统提名的前佛蒙特州长霍华德•迪恩在电视节目上提到了共和党籍的威斯康辛州长斯各特•沃克。他指出:“沃克如果去当总统的话,就会是好多代人以来没有大学学位的总统。”迪恩说,他怀疑沃克是否有足够的知识。

资料图片:美国威斯康辛州长斯各特•沃克。美联社

据美国之音网站2月16日报道,此言一出,在美国引起了公众舆论的热议。的确,自从二十世纪大学教育开始普及以来,美国的历届总统中只有1945-1952年在位的哈里•杜鲁门没有大学学位。其他的十八位总统,拿到哈佛学位的五人,耶鲁学位的五人,其他人也多数有名牌大学的金字招牌。学历最差的,除了杜鲁门之外,就是只读过一个几乎没人听说过的“尤里加学院”的里根。不过,里根与杜鲁门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的地位都很高。而一些名牌大学出身的总统,比如上过耶鲁和哈佛的小布什,其知识与能力却经常遭到质疑。

现年47岁的沃克州长,最近在2016年总统选举提名的竞争中异军突起。在共和党大约20位有意参选的人中,沃克的知名度以及募捐的能力本来远不如前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新泽西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德克萨斯州长里克•佩里等人,但是最近在初选“领跑”的两个州——爱荷华及新罕布什尔——中,沃克在民调中多次名列前茅,令共和党的选民开始对他刮目相看。因此迪恩也才会将他大学没有毕业这件事在电视上翻出来。

沃克从22岁开始从政,除了输掉第一次选举之外,每选必赢,在选战中有“常胜将军”的名声。他1993年从州议员做起,2002年当上县长,2010年以52%的多数票在民主党占优势的威斯康辛拿下州长的宝座。上台之后,他大刀阔斧地修改政府预算,削减政府雇员的福利,结果引来了工会的大规模示威。在长达四个月的时间里,超过十万示威者涌入州政府,占领政府大楼,要求州长撤回议案。面对压力,沃克丝毫没有让步。这次大规模、长时间的示威活动引起了全国的瞩目,也给沃克带来了强硬的名声。2011年底,民主党成功地征集到了超过百万人签名,支持对沃克进行再次投票。在第二年六月,沃克以53%的选票,再次击败了民主党对手。有趣的是,他在二次选举中比原来还多出了20多万票。2014年,沃克赢得连任,开始准备踏上全国性政治的舞台。

虽然没有大学学位并不是沃克过去从政的障碍,但这是否会成为他前往白宫的道路上的绊脚石?今天的美国人,大约三分之一持有大学本科或者更高的学位。他们选出来的政治家,极少没有受过大学教育。今日国会的100位参议员中,所有人都有大学或者研究院的学位。435位众议员里面,只有19人没有大学学历,其中共和党15人,民主党4人。而在50个州里面,没有大学学历的州长只有两人:犹他州的加里•赫伯特以及威斯康辛州的沃克。从统计上来看,沃克的缺陷非常明显。

不过,没有大学学位的成功人士也并不少见,比如微软的比尔•盖茨、苹果的斯蒂夫•乔布斯,甚至CNN媒体王国的创始人特德•特纳在毕业之前也因为捣乱被布朗大学开除了。况且近年来美国民众对大学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持怀疑态度。盖洛普公司不久前的民调显示,2010年有75%的人认为,大学教育“非常重要”。仅仅四年之后,这个数字就下降到44%。

其实,沃克当年只差一个学期就能够从大学毕业。他出身于普通人的家庭,家境并不富裕,所以上学期间一直在打工。根据他自己解释说,在完成学业之前几个月,他拿到了红十字会的一份全职工作,从此便离开了校门。这样的背景,是否会增加还是减少他在普通选民心目中的份量?明年一月份正式开始的选举过程会向人们揭示选民的判断。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