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财经随笔:站在“财政悬崖”边的总统

财经随笔:站在“财政悬崖”边的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9日14:46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华盛顿11月8日电(记者樊宇)经过旷日持久的鏖战,美国总统大选以奥巴马的成功连任落幕。而美国股市却难言欢庆,以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下跌迎接这位胜选的总统,市场的担忧焦虑与奥巴马阵营的热情高涨,一冷一热形成鲜明对比。选战过后,“财政悬崖”日渐逼近,成为捆绑经济的魔咒,也成为奥巴马政府面临的紧迫挑战。

市场的担忧情绪不无道理,所谓跌入“财政悬崖”的说法也不全是危言耸听。选举结果表明,共和党和民主党各自守住了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这意味着至少在两年后的中期选举前,两党分治两院的割据局面将继续伴随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

去年两党围绕债务上限的政治厮杀让美国痛失3A主权信用评级,如今“财政悬崖”卷土重来,如何打破华盛顿政治僵局,化解“经济自杀”威胁,是奥巴马再入白宫后最迫在眉睫的经济难题。

奥巴马深知这一点。在连任成功的当天夜里,他就致电国会领导人商讨财政政策大计。他号召两党搁置党派利益,以国家经济和民众利益为先,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第二天接连“发声”,态度貌似有所缓和,但依然剑拔弩张。

“总统先生,现在是你的时刻,我们需要你的领导,”博纳在祝贺奥巴马连任的同时表达了重启谈判的意愿。博纳认为,两党至少要在国会选举之后和新一届国会就职之前先就如何避开“财政悬崖”出台临时性方案,明年再就更加广泛的财政整顿从长计议。

“财政悬崖”本属历史遗留问题,是税收和减赤问题长期积累和盘根错节的结果。它指的是,一方面布什政府时期的减税政策今年年底即将结束,而另一方面,共和、民主两党如果仍然无法就削减预算达成一致,明年初自动减赤机制就会启动。虽然增税和削减政府支出有助于降低财政赤字,但它会给至今不够强劲的美国经济复苏带来沉重打击。

目前来看,共和、民主两党都不想放任经济跌下“财政悬崖”,而主要的分歧和争论在于减税人群的范围和政府开支如何调整。共和党主张减税政策全盘延长,而民主党主张终止富豪阶层所享受的减税政策;共和党强调保住国防开支,而民主党重视社会福利。

根据白宫的声明,奥巴马将于9日就经济和减赤问题发表讲话,他的表态将备受关注。奥巴马此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表达出向富人增税的强硬立场,他希望利用自动减赤机制逼迫共和党人在增税问题上退让。

如何解除“财政悬崖”这颗炸弹对奥巴马驾驭经济事务的能力将是一大考验。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彼得·戴蒙德所言,在财政问题上仅讨论数字上的增减过于简单,如何增,如何减更加重要,增减之间需要仔细斟酌。(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