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法赴俄谈判 试图阻止乌克兰危机升级

德法赴俄谈判 试图阻止乌克兰危机升级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09日08:57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外媒近日刊文称,即便是在为阻止乌克兰冲突升级而采取的最后外交努力在周五展开以前,这种努力看起来就已经失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已经承认,她“突袭”防卫莫斯科之旅能取得成功的希望渺茫,而美国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则对任何旨在接触俄罗斯的行动都表示不屑一顾。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即便是在为阻止乌克兰冲突升级而采取的最后外交努力在周五展开以前,这种努力看起来就已经失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已经承认,她“突袭”访问莫斯科之旅能取得成功的希望渺茫,而美国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则对任何旨在接触俄罗斯的行动都表示不屑一顾。

默克尔在造访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之前说道,她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能成功促成一项停火协议的可能性很有限。她在与伊拉克总理一同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知道在莫斯科将会召开时间较长还是较短的会谈,也不知道这是否将是最后的谈判。我们只能竭尽所能地设法解决这场冲突,尤其是终止流血事件。”

而默克尔的发言人斯蒂芬·塞伯特(Steffen Seibert)则表达了更大的怀疑情绪,他说道:“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谈判能取得)突破。”

默克尔和奥朗德已经分别抵达莫斯科,两人此次访俄的背景是欧洲有关美国准备向乌克兰政府输送防御性武器的担忧情绪日益加深。在德法两国国内,很多人都认为此举将会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

由俄罗斯方面提供支持的乌克兰叛乱分子正在不断向前推进势力范围,而在如何处理此事的问题上,欧美之间的分歧正在变得越来越大。令这种分歧变得更加清晰的是,美国副总统拜登对任何想要接触普京的努力都表示不屑一顾。拜登说道,普京曾多次违反了此前所有旨在终止冲突的协议。

“普京总统还在继续呼吁达成新的和平计划,但他的军队却正在乌克兰边境游荡,而且他绝对会无视俄罗斯以往已经签署以及他最近签署的所有协议。”拜登在造访欧盟领导人时说道。

拜登将在本周末于慕尼黑跟默克尔和乌克兰总统佩特罗·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召开一次三边会谈,欧盟和美国领导人正在此地召开一次年度安全会议。

在年度慕尼黑安全大会(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对德国和法国方面为与莫斯科达成一项新协议而最新作出的努力表示赞扬。

“我们呼吁俄罗斯改弦更张,重新开始遵守其曾作出过的国际承诺。”斯托尔滕贝格说道。“这就是为何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所付出的努力如此重要的原因所在,也正是为何北约完全支持这种努力以找到政治解决方案的原因所在。此事不但紧迫,而且至关重要。防御和对话之间并不矛盾。”

但斯托尔滕贝格同时也警告称,西方国家需要严格对待俄罗斯,否则就会给北约和欧洲安全带来长期的损害。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在此次年会上表示,德国强烈反对冲突升级。她说道:“我们决心证明,唯一能找到解决方案的地方就是谈判桌。”她还补充道:“经济政策是一把十分锋锐的利剑,令俄罗斯在其最容易受到攻击的部位受伤。用军队来打败俄罗斯将会以许多条人命为代价。”

在默克尔和奥朗德抵达莫斯科以前,两人在周四晚间与波罗申科举行了长达五个小时的会谈,目的是就他们对待俄罗斯的态度进行协调沟通。

乌克兰政府官员否认了此前的传闻,传言称德法两国领导人已向乌克兰施压,要求其接受由俄罗斯领导人提出的一项最新和解计划,该计划将导致乌克兰政府向俄罗斯支持下的分裂势力交出更多的东部领土。

“这些谈判的基础是不要提什么‘普京文件’,而是要执行明斯克协议。”波罗申科的助理Valery Chaly在电视讲话中说道,所谓“明斯克协议”是指去年9月份在明斯克达成的停火协议,该协议已在实际上被打破。

根据这项由乌克兰政府力量与俄罗斯支持下的东部地区叛乱势力达成之协议的规定,双方需撤回前线阵地上的重型武器,俄罗斯军队暂停进入该地区,并重新建立起乌克兰政府对东部边境的控制权,此外还包括一些长期措施,目的是通过地区性选举以及授予东部地区更大自治权的方式来重建该地区。

自去年9月份以来,分裂势力已经获得了更多领土,目前正与俄罗斯一起推动就此协议展开重新谈判,希望正式控制其最近占领的地区。但克里姆林宫则强调表示:“你知道,这并不是供人点餐的菜单。”

波罗申科已在此前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进行了会谈。在巴黎和柏林,政治家们所担心的问题是,美国方面的态度正在朝着向乌克兰提供反坦克导弹等防御性武器的方向转变,默克尔和奥朗德都对此表示反对。

乌克兰货币克里夫纳的汇率周五继续下跌,昨日交易中兑美元汇率下跌了近50%,当时乌克兰央行放宽了外汇管制。而在周五交易中,克里夫纳兑美元汇率进一步下跌2.9%,至每美元25克里夫纳。

在默克尔和奥朗德访俄以前,欧盟官员曾表示这一外交努力的成功与否将决定加深后的经济制裁到底是激化还是减弱了自冷战以来最严重的东西方危机。

据俄罗斯政府官员周四称,普京已经向波罗申科提出了一项新的和平计划,目前正在等待回复。官员拒绝透露这项计划的细节,也拒绝透露是否已与德法两国领导人分享了该计划,但表示在如何停止战争的问题上,俄罗斯方面与德法两国和波罗申科都进行了“密切而频繁的联络”。

俄罗斯政府官员表示,在默克尔和奥朗德与普京会谈期间,预计双方还将就向乌克兰派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可能性展开讨论。

在柏林,政治家们尤其担心的是正在乌克兰东部地区铁路枢纽杰巴利采韦(Debaltseve)开打的一场战斗,在那里俄罗斯支持下的分裂势力子武装正试图包围乌克兰军队。在去年8月份的冲突高峰期间,乌克兰军队曾在伊洛瓦伊斯克(Ilovaisk)遭遇过类似的包围,当时被包围的军队遭到了一场大屠杀。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