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闪电式峰会”能化解乌克兰危机吗?

“闪电式峰会”能化解乌克兰危机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7日11:5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在乌克兰东部冲突加剧、乌问题三方联络小组1月31日明斯克会晤以失败告终的背景下,此次“闪电式峰会”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6日对莫斯科进行闪电式访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化解乌克兰危机进行了约5个小时闭门会谈。在乌克兰东部冲突加剧、乌问题三方联络小组1月31日明斯克会晤以失败告终的背景下,此次“闪电式峰会”具有重要意义。

会谈后,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与会各方进行了建设性、内容丰富的实质性会谈。根据德法领导人建议,目前俄德法三方正在起草一份关于实施明斯克协议的文件。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8日还将举行“诺曼底模式”电话磋商。 

乌东部局势恶化是促使此次俄德法“闪电式峰会”的主要原因。德法领导人突访莫斯科表明,欧盟对乌克兰局势恶化深感忧虑,急于寻求妥协方案。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欧盟支持任何有助于政治化解乌克兰东部冲突的倡议,默克尔和奥朗德访俄正是出于这一目的。俄方则希望,这次会谈有助于促使乌当局和东部民间武装开展直接对话,恢复乌东部与乌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

近期,西方国家围绕乌克兰问题展开频繁外交活动。美国国务卿克里5日访问乌克兰,与乌当局讨论和平解决乌东部冲突问题。默克尔和奥朗德不久前也曾造访乌克兰。不过,美国提出的解决乌克兰危机方案比较强硬,而德法方案相对温和。

奥朗德认为,实现乌东部停火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第一步。默克尔表示,乌克兰危机只能以明斯克协议为基础,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她表示,莫斯科三方会谈未必能够促成乌东部停火,可能需要就乌克兰危机举行新的会谈。

在乌东部冲突持续情况下,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综合考虑各种方案,包括向乌克兰提供防务支持。但美欧对此存在明显分歧。欧盟反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法国已表示不准备参与向乌提供武器的讨论,德国则认为向乌提供武器无助于解决乌东部冲突。俄方对美国可能向乌提供武器表示忧虑,认为这不仅会使乌东部局势恶化,而且对俄罗斯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与欧盟相比,美国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施加的压力更大。美国副总统拜登日前指责俄罗斯运用武器和能源两个手段开展外交活动,并指责俄罗斯向乌东部派遣军人和运送武器装备,呼吁欧洲和美国与乌克兰当局站在一条阵线上。

显然,俄德法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的“闪电式峰会”虽给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带来一线新的希望,但由于各方分歧依旧,化解危机之路仍将漫长。目前,当务之急是避免冲突和对抗进一步升级,尽快在乌东部地区实现停火。各方只有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乌克兰危机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得到化解。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