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中国特色 立纲之作:《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出版

中国特色 立纲之作:《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出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7日08:48分类:德国

书

近日,《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一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的最终成果,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领域填补空白的“立纲”之作。全书思路清楚、资料详实、导向正确、观点深刻、提纲挈领、逻辑清晰、论证有力、简洁明快。第一次系统地评析了“软实力”概念提出者约瑟夫 奈的理论贡献与缺陷,第一次系统地构造了中国特色文化软实力研究的理论框架,第一次系统地提出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的基本概念、基本范畴、“人本”原则、主要领域、主要问题,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关于软实力战略的大思路,第一次系统地论述了文化软实力研究与实现“中国梦”的关系以及提高文化软实力的三个关键环节。

该书由四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序”,主要是交代“论纲”撰写的缘起和宗旨、概念分析和逻辑线索、研究重点和总体思路。第二部分是绪论,主要是阐述“软实力”概念的由来,实事求是地评析了约瑟夫 奈“软实力”研究的主要观点、贡献与缺陷,概述了述世界各主要大国关于“软实力”的研究现状,重点阐述中国学界对“软实力”研究的历史沿革、主要进展和独特贡献。第三部分构建“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的理论框架,共分八章,主要是阐述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相关概念,提出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的八项“人本观”原则、八大研究范畴、十六个主要研究领域和主要研究问题,阐述了习近平关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战略的大思路,强调了提高文化软实力的三个关键环节,论证了文化软实力研究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逻辑。

张国祚教授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作为我国著名的学者、文化软实力研究的领军人物,他长期关注和研究文化软实力相关问题,发表过许多有影响的论著。《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是他多年思考的结晶,荟萃了他关于文化软实力研究的主要学术思想理论观点。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的出版,为我国广大理论工作者深入研究文化软实力提供了一部系统准确的理论专著,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和高校师生全面准确学习中国文化软实力提供了一部简洁明快的理论教材,也为文化产业经营管理者制定发展战略,提供了一部可以打开视野、提升品位的理论读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