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金砖机制未来将有潜力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金砖机制未来将有潜力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13:1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巴西目前面临的经济发展困境是暂时的,借助于金砖机制,巴西未来仍将实现较快增长,而金砖机制本身将有望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里约热内卢(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有舆论认为经济增速放缓的巴西不配称为“金砖国家”一员,但在巴西经济学界看来,巴西目前面临的经济发展困境是暂时的,借助于金砖机制,巴西未来仍将实现较快增长,而金砖机制本身将有望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巴西圣保罗联邦大学金融学教授夏华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前些年借助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包括巴西、俄罗斯在内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增长迅速,“金砖国家”的提法代表了国际经济学界对这类国家发展前景的认可。但是,大宗商品价格虚高,外贸收入逐年上升,使得资源出口型国家忽视调整内部经济结构的紧迫性,经济效率低下。如今,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加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巴西、俄罗斯等国难免减速。

他认为,金砖国家遭遇的只是暂时性的困难。以巴西为例,尽管巴西经济增速放缓,2014年经济增长率几乎接近于零,但是巴西仍然是地区大国。同时,巴西工业领域门类齐全,国内市场体量庞大,巴西政府完全有条件通过刺激国内市场达到调整经济结构的目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报告均显示,巴西经济在2016年之后将再次实现较快增长。

夏华声强调,金砖国家之间具有高度互补性和巨大合作潜力,这将为这些国家取长补短提供条件。他指出,在金砖国家合作中,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来金砖国家各成员有望直接从这家新兴金融机构中获得发展所需资金;二来它们可在该行框架内实现货币互换等金融交流,从而增强经济和本币抗冲击能力。

巴西IBMEC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马科斯·特洛伊若提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从“金砖1.0”向“金砖2.0”跃升。

特洛伊若解释说,“金砖1.0”是指世界几大新兴经济体的集合,而“金砖2.0”则强调构建全球化管理工具,比如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基金等,以及反恐、公共医疗和海关等工作小组,这些合作平台都是金砖机制发展的必要保障。

特洛伊若指出,一些传统的国际金融机制事实上已经无法有效运行。“我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非常有前景,现在的关键词是'执行’,管理者的能力和水平非常重要。我个人对(金砖)银行的发展非常乐观,我认为(金砖银行)可以成功,”他说。

特洛伊若认为,尽管巴西和俄罗斯正遭受经济困难时期,但金砖国家作为一个集体依然有着光明发展前景。夏华声指出,作为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之间加强合作是时代发展的需要,金砖机制未来将有潜力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