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财经观察:金砖无大恙 当今世界殊

财经观察:金砖无大恙 当今世界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4日18:4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当前,面对外部经济逆风,金砖国家纷纷开展改革攻坚,重塑内生增长动力。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也催生了新的制度安排,尤其是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

新华社记者王宗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受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内部结构性改革等多种因素影响,金砖国家中俄罗斯、巴西这样的资源导向型经济体遇险,中国经济增速趋缓。西方媒体借机加紧唱衰金砖国家发展前景。

西方舆论无视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大势,夸大其遇到的困难,试图制造噱头搅乱金砖国家发展节奏,表现出“西方中心论”的偏狭。应当看到,金砖国家发展非一时幻影,而是全球经济格局发生巨变的具体表现。

自2012年以来,金砖五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下滑。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博戈莫洛夫认为,经济增速下降不足以抵消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指出,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五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和印度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都在6%以上。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五国2013年经济总量达30.1万亿美元,紧跟经济总量33.2万亿美元的七国集团之后。由于金砖五国增速更为强劲,2014年这一差距或将缩小至2万亿美元。

郭生祥认为,金砖国家体量大,总体增速依然可观,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推进器。俄罗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尤里·雅科韦茨认为,金砖国家机制的形成以及崛起并非偶然,文明进步的中心一直在地区间不断转移,西方文明已达到了繁荣顶点,如今开始向东转移。

谈到大宗商品的影响,一些专家指出,油价和铁矿石价格下跌对俄罗斯、巴西等资源出口国意味着损失,对中国、印度等资源进口国却意味着成本下降。印度观察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莫汉·古鲁斯瓦米告诉记者,由于油价下跌,印度从中获得了约500亿美元的红利。

金砖五国资源禀赋、经济结构和发展阶段各不相同,但这种差异性让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具有更强的合作潜力与自愈能力。

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不利的经济环境下谋求发展,显然较单个国家独自作战更有优势。南非前沿咨询公司分析师马凯利告诉记者,金砖国家通过加强经贸合作,就能克服目前的暂时困难,甚至有潜力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

当前,面对外部经济逆风,金砖国家纷纷开展改革攻坚,重塑内生增长动力。

中国新一届政府密集推进改革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经济改革蓝图、四中全会则描绘了依法治国蓝图。2014年中国加大力度简政放权,决心做大做强市场,加强了中国市场的“磁吸效应”。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趋势和数据部门负责人阿斯特里特告诉记者,2014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约1280亿美元,是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流入国。

郭生祥预测,在前期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设立多个自贸区平台、推进金融自由化改革基础上,预计中国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搭建银行存款保险制度,促进中国成为全球改革高地和全球资金聚集地。

金砖国家中的其他成员在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改革进程。印度正致力于促进招商引资和提振制造业改革,巴西也提出一系列改善宏观经济环境和微观市场运行的改革。俄罗斯今年初提出俄罗斯亚洲部分开放与改革的新举措,加强农业和东部开发,预计这将有助于纠正经济失衡局面。

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也催生了新的制度安排,尤其是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南非金山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古梅德指出,这些金砖机制既让彼此之间的贸易与投资更为方便,也让合作更加深化,对于金砖五国互保互助至关重要,这不仅会帮助金砖成员,也将有利于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世界经济旧格局的弊端在金融危机中暴露无遗,随着后危机时代全球力量的此消彼长,金砖机制将逐渐成为串联发展中经济体、增补现有全球治理体系的崭新机制安排。其发展道路曲折,但前途却无限光明。(参与记者:傅云威、刘美辰、黄继汇、唐璐、吴刚、郭兴华)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