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德媒:朝鲜经济改革初见成效 形成新中产阶级

德媒:朝鲜经济改革初见成效 形成新中产阶级

参考消息网2015年02月05日15:3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德媒称,专家指出,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朝鲜经济和社会已发生很大变化。

据德国之声网站2月3日报道,据维也纳东亚学者弗朗克(Rüdiger Frank)估计,与外界隔绝的朝鲜引入的经济改革初见成效。他在法兰克福月刊《世界观点》2月号写道,朝鲜“形成一个由公务员和商人组成的新中产阶级,骄傲地展示其富有”。

弗朗克认为,朝鲜经济与社会25年来发生很大变化,但政治体制没有松动。

报道说,由于缺乏可靠数据,弗朗克估计,中产阶级的规模可用朝鲜的手机数量来衡量,约250万。人口2500万的该国因饥馑时常登上世界媒体的头条。如今,朝鲜一家与韩国合资的企业“和平汽车公司”生产汽车。首都平壤附近的两家工厂生产国产的平板电脑。

截至2013年,朝鲜有4个经济特区。弗朗克表示,金正恩上台后,又建立19个经济特区。其中之一位于韩朝边界的开城。弗朗克表示:“如今,朝鲜在那里向韩国资本家出售5万余名受过良好培训的女工劳动力。由于韩国国内工资水平高,韩国原本需要关闭本国企业,转移至中国或南亚生产。”

报道称,弗朗克研究朝鲜已有20余年。他表示,韩国与日本对与朝鲜合作很有兴趣,但面对平壤政权及其核计划,有政治保留。因此,中国仍是朝鲜最重要的经济伙伴。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