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欧盟强硬立场或令希腊步俄后尘 前景令人担忧

欧盟强硬立场或令希腊步俄后尘 前景令人担忧

汇通网2015年02月03日14:3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从全球尺度上来看,鉴于希腊本身经济规模有限,且欧盟已完成了所谓“防火墙”的构筑,因此该国的经济一旦恶化,其溢出冲击程度仍旧可控。但一旦欧盟无法满足希腊的愿望,导致该国可能和俄罗斯越走越近的这一前景,才是观察人士更为担心的,因为这将导致欧盟真正走向土崩瓦解的末日境地。

希腊新财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在上任之后即马不停蹄遍访欧洲多国,以争取为该国的新一轮经济改革计划争取援助。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则指出,希腊如果与欧元区陷入全面对立将是两败俱伤的结构,并成为全球经济的巨大威胁。

不过,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从全球尺度上来看,鉴于希腊本身经济规模有限,且欧盟已完成了所谓“防火墙”的构筑,因此该国的经济一旦恶化,其溢出冲击程度仍旧可控。但一旦欧盟无法满足希腊的愿望,导致该国可能和俄罗斯越走越近的这一前景,才是观察人士更为担心的,因为这将导致欧盟真正走向土崩瓦解的末日境地。在欧盟与俄罗斯因为乌克兰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的情况下,有任何成员国如果公然叛逃到对方阵营,无论如何都会使欧盟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大打折扣。

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则仍未完全排除此后与俄罗斯方面进行接洽的可能性,称希腊方面在与欧盟国家继续谈判的同时,也不会放过与其他可能向该国施加援助的国家进行接触的机会,尽管该国目前与俄罗斯尚未开始就援助事宜进行正式的商谈。

英国财相奥斯本在接见瓦鲁法基斯之后称,希腊和欧盟之间的谈判僵局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是个重大威胁。虽然英国不是欧元区成员国,但也对此状况表示关注。因此他呼吁希腊财长负起应负的责任来,但与此同时,欧元区也该制定出更好的就业与增长促进计划。

同时,法国方面对希腊新政府所倡议的债务重新谈判事宜予以了认可,但是德国方面却反对对既定的援助协议进行任何修改。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周一在接受媒体采访市继续强调称,对既定援助协议的任何单方面改动都是无法被接受的,因此,他希望希腊继续在既有的紧缩与改革道路上坚挺下去,这才最符合该国的长远利益。

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事实上则在出访塞浦路斯时表示,希腊方面目前正在与欧元区伙伴国家和债权人进行进一步的谈判,并将履行相应的国际义务。而塞浦路斯也是他就任总理之后出访的第一站。此前,在2013年塞浦路斯经济危机期间,该国就曾沦为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博弈场。

而对于希腊会否也向俄罗斯求援,齐普拉斯则含混其辞,称目前尚未到考虑这一问题的时候,但也未直接排除这一可能性。此前,俄罗斯方面已经向希腊新政府抛去的橄榄枝,但是考虑到俄罗斯当前自顾不暇的经济状况,许多观察人士认为此举或许是另有其他意图在内。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