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唇亡齿寒!委内瑞拉危机让美企损失数十亿美元

唇亡齿寒!委内瑞拉危机让美企损失数十亿美元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02日15:52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据路透社报道,委内瑞拉经济危机恶化将至少波及美国40家大型企业,最终可能造成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减记。

据路透社报道,委内瑞拉经济危机恶化将至少波及美国40家大型企业,最终可能造成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减记。

受影响的企业均为标普500指数的成员,其中不乏各行业的顶级巨头,包括通用汽车、默克公司等。这些企业巨头总计持有的玻利瓦尔(委内瑞拉货币)资产至少达到110亿美元。

目前,委内瑞拉的官方汇率是6.3玻利瓦尔兑换1美元,在委内瑞拉政府内部还存在被称为SICAD 1和SICAD 2的两套汇率体系,汇价分别为12玻利瓦尔和50玻利瓦尔兑1美元。但在黑市交易中,汇率却高达约190玻利瓦尔兑换1美元。

美国企业巨头则是基于6.3或12玻利瓦尔兑1美元的汇率持有委内瑞拉资产,如果基于50玻利瓦尔兑1美元的汇价,各公司资产的美元价值将大幅缩水。而如果以黑市汇率计算的话,资产的美元价值几乎为零。

路透社仅对标普500指数企业持有委内瑞拉资产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如果考虑到美国成千上万的其他上市和私营公司,委内瑞拉危机造成的损失将更为惊人。

一些美国公司已经决定,官方6.3的汇率以及SICAD 1外汇市场12的汇率并不是市场的真实情况。尿布和纸巾生产商金佰利公司已经决定将汇率标准由官方汇率转换为SICAD 2,即50玻利瓦尔兑1美元。

但是,无论基于何种汇率进行计算,美国企业都难以将委内瑞拉市场的利润输送回本土。花旗集团表示,自2008年以来该公司一直无法从委内瑞拉政府手中购入美元。

各家公司只有在利用美元进口原材料、生产委内瑞拉急需的产品时,才能够以官方汇率购入美元。一些公司可以在每月定期举行的拍卖会上以SICAD 1汇率购入美元,但是拍卖活动仅针对部分行业。随着油价下滑,委内瑞拉美元储备缩水,其货币发行局收紧了外企以官方利率将利润输送回本土的行为,尽管企业手中的玻利瓦尔不断增多,却受困于委内瑞拉外汇管制的“囚笼”。

一些美国公司全球收入的1%到3%来自委内瑞拉,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Sanford C. Bernstein & Co公司分析师表示:“委内瑞拉危机将令企业遭遇重创。”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