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考虑成立“不良银行”接收问题资产以抗危机

俄考虑成立“不良银行”接收问题资产以抗危机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9日08:4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将考虑创建创建一家“不良银行”以接收不良资产,这是总额至少将达2.3万亿俄罗斯卢布(约合350亿美元)的一整套措施的部分内容,旨在抵御日益逼近的经济危机。

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消息,俄罗斯将考虑创建创建一家“不良银行”以接收不良资产,这是总额至少将达2.3万亿俄罗斯卢布(约合350亿美元)的一整套措施的部分内容,旨在抵御日益逼近的经济危机。

俄罗斯政府在周三宣布推出了一整套的60项措施,目的是为俄罗斯经济提供支持,并刺激该国的结构化改革。这些措施包括1万亿俄罗斯卢布(约合147亿美元)的银行体系资本重整计划,以及向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Vnesheconombank注入3000亿俄罗斯卢布(约合44亿美元)的资金等,后一项措施是为了让这家银行有能力提高面向实体经济的贷款。

俄罗斯银行体系已经由于卢布崩盘和西方制裁而遭到了严重损害,面临着紧缺外汇融资的困境。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已在本周早些时候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该机构指出:“在卢布走软的形势下,(俄罗斯)金融体系中的资产质量将会恶化;受西方制裁的影响,经济关键领域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能力受到限制;2015年将陷入经济衰退。”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已在周二签署了“反危机计划”,该计划集合了多项提案和援救措施,这是该国政府和央行一直都在谋划的措施。而自去年12月中旬卢布崩盘以来,推出这些措施的紧迫性变得越来越高。俄罗斯在今年面临着严重的经济衰退,经济学家预测其经济将会下滑2.5%到5%,原因是原油价格下跌和西方国家制裁导致实体经济严重受损。

该国政府发表声明称,这项计划将可“在外部经济和外交政策形势带来极大幅面影响的时期中确保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

政府还称其将在本周末以前收集更多提案,考虑成立一家“不良银行”来从金融部门中购买问题资产。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表示,这项计划不会提高政府的整体支出,原因是政府将在其他领域中采取削减预算的措施。俄罗斯政府确认了此前宣布的意图,即该国将把今年大部分预算项目的支出削减10%,仅有国防支出不会被削减。

这项计划还包含了其他一些措施,例如为就业市场提供支持,刺激俄罗斯自制产品取代进口产品,支持农业行业,以及投入最多5000亿卢布(约合74亿美元)来令公共养老基金适应通胀发展等。

据政府公布的文件显示,去年12月底宣布出台的1万亿卢布银行资本重整计划构成了2014年政府预算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计划其他部分内容的资金——例如向Vnesheconombank注入3000亿卢布资金,以及为银行部门额外提供2000亿卢布(约合29亿美元)的资本等——则将来自于国民福利基金,该基金拥有800亿美元的资金,原本是为了融资国家养老基金而设立的。

俄罗斯券商BCS的首席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狄柯米诺夫(Vladimir Tikhomirov)称,政府将不得不对今年的预算计划作出重大修正,才能填补这些额外的支出。他还补充道,这项计划“为内阁设定了雄心勃勃的预算规划目标”。

这项“反危机计划”某些部分的内容将被提交给俄罗斯国会审批,但其他一些部分则仍需进一步研究,如设立“不良银行”的计划等。银行体系资本重整计划已在进行中,所需1万亿卢布的资金中大多数已有了着落。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