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历史性暴雪对经济有短期影响

美国历史性暴雪对经济有短期影响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8日08:5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东北部地区可能将在27日迎来史上最强暴风雪。由于这场暴风雪所影响的地区,在全美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因而对经济短期内可能带来拖累。

美国东北部地区可能将在27日迎来史上最强暴风雪,包括纽约、波士顿等美国东北部主要城市均可能成为这场暴雪最直接的“重灾区”。

纽约、新泽西和康涅狄克州州长均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纽约市长白恩豪26日发表电视讲话称,这场暴风雪很可能将成为纽约历史上最大的一场暴风雪,并警告人们不要低估这场暴风雪的破坏力。

根据初步估计,上述地区的降雪厚度可能达到3英尺(约1米),并伴随着时速最高可达每小时65英里的大风。

根据粗略估算,本次暴风雪受影响最大的地区,包括纽约、波士顿、费城等东部主要城市在内,每年的经济产出高达2万亿美元,占到全美GDP的12%。

由于这场暴风雪所影响的地区,在全美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因而对经济短期内可能带来拖累。

事实上,去年第一季度,美国GDP出现2.1%的负增长,其中很大程度上便受到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据估算,去年一季度,天气因素令美国GDP增速减少1.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极端恶劣天气将对交通、航运带来最直接的影响。为避免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美国主要航空公司已经宣布取消6175架次航班。纽约市长已下令26日11点以后路面上不允许有公共车辆通行,为铲雪车和防雪剂喷洒腾出空间,此外,纽约的公共交通,如地铁、公交车等也可能于26日晚间暂停运营。

此外,极端天气还将影响消费。上述地区都是美国人口较为稠密地区,人们的出行受到限制,将在短期内减少消费行为,包括百货零售商、餐馆等将受到直接冲击。

去年全年,美国经济总体出现显著复苏迹象。除第一季度出现意外负增长外,第二季度GDP增速为4.6%,第三季度增速进一步加快至5%,创下11年来最快单季增速。

极端恶劣天气无疑将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这一影响的效应将偏短期。从去年的经验来看,美国经济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意外下滑后,随后出现强劲反弹。

费城联储在近期的一篇研究文章中提出,对经济的季节性调整应将反常气候因素考虑其中。随着极端反常天气越来越呈现“周期性”规律,从经济统计角度来说,纳入反常天气因素或将成为一项“新常态”。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