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去年12月出口年率升幅创一年来最大

日本去年12月出口年率升幅创一年来最大

汇通网2015年01月26日15:0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财务省1月26日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出口年率升幅创一年来最大,受益于日元贬值及以美国为首的海外经济体需求回升。这对日本而言是可喜迹象,尽管市场对全球消费增长力度的疑虑并未消除。

日本财务省(MOF)周一(1月26日)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出口年率升幅创一年来最大,受益于日元贬值及以美国为首的海外经济体需求回升。这对日本而言是可喜迹象,尽管市场对全球消费增长力度的疑虑并未消除。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日本12月出口年率增长12.9%,为连续第四个月增长,且升幅创去年12月以来最大,因受到对美国汽车出口及对中国电子零件出口的提振。当月出口数量年率增长3.9%,为两个月内首度上升。分项显示,日本12月对中国出口年率增长4.3%,对美国出口年率增长23.7%,对亚洲出口年率增长11.0%(亚洲在日本出口中占逾一半比重),对欧盟出口年率增长6.8%。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驻东京经济学家Kazuhiko Ogata称,由于疲软日元效应完全渗透,日本出口复苏将回升。虽然Ogata并不认为多数制造商会将生产移至日本国内,但他称受汇率影响,一些企业可能会增加国内生产并缩减海外生产。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经济学家野木森稔(Minoru Nogimori)称,疲软日元及美国强劲经济增速是日本出口复苏的主要原因。出口将带动日本经济增长,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美联储(Fed)加息之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料对出口回温感到宽慰。去年4月初的消费税上调把日本经济推入衰退,安倍政府正力争重振增长。然而,全球经济除美国一支独秀外,大多数经济体前景黯淡,这给外部需求蒙上阴影。油价跌破50美元也加深了对于全球消费及通缩的疑虑。

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经济分析师南武志称,日本出口已经触底反弹,但由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与日俱增,其对目前出口反弹能否加速抱有疑问。

油价低廉亦对日本央行(BOJ)在4月开始的2015财年实现2%通胀目标构成挑战,分析师认为不可能实现这一目标。事实上,日本央行上周三(1月21日)大幅下调通胀预估,且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承认,可能要较预期花更长的时间来实现通胀目标。黑田在1月货币政策会议过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油价走势将是决定央行是否能如期实现通胀目标的决定性因素。

尽管安倍的刺激政策导致日元贬值,但出口回升较为迟滞,因日本企业将生产转移至海外,而其他企业在努力提高获利,而不是出口量。

数据还显示,日本12月整体进口年率转为增长1.9%,预期增长2.3%,前值下降1.7%。原油价格大跌推低采购价格,这帮助12月未季调贸易赤字同比大幅下降49.5%,至6607亿日元(合56. 2亿美元),但是仍连续第30个月录得逆差,创下最长纪录;前值赤字8919亿日元。而2014年度贸易赤字连续第三年扩大,从2013年的赤字11.5万亿日元升至2014年的12.8万亿日元,为1979年有可比数据以来记录最大赤字幅度。

在逾30年后,日本贸易帐在2011年首次转为赤字,野村的野木森稔称,若石油价格持稳当前低价格水平,日本贸易帐赤字将很有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转为盈余。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