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外媒:欧央行QE并非“万能药”

外媒:欧央行QE并非“万能药”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3日08:3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外媒刊文称,欧洲央行周四采取的行动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欧元区的经济前景,但如果该行什么都不做,那么只会让原本就很糟糕的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北京时间1月23日凌晨消息,外媒今日刊文称,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今年并未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但却仍旧成为了重大事件的主导者。

在达沃斯年会周四的会程中,所有人都想要谈论的一件事情就是欧洲央行刚刚宣布推出“量化宽松”计划。在这项计划推出以前,人们怀揣着诸多问题:资产购买的规模会有多大?计划的存续时间将有多长?欧洲央行会对德国作出什么样的让步?对于欧元区面前所面临的形势而言,这项计划是否能真正令其发生变化?

从以往历史来看,诸多“假曙光”的昙花一现令人们对欧洲央行“量化宽松”计划的效果抱谨慎立场。此前市场传闻称,欧洲央行将会宣布每个月购买500亿欧元的主权债券,但无论是商界领袖还是政策制定者,几乎都不认为这种计划能带来很大的好处。当然,人们也同样觉得如果欧洲央行不推出“量化宽松”计划,那么已经面临通缩威胁的欧元区经济将会遭到更大的破坏。

那么,为何人们会对“量化宽松”的前景感到如此悲观呢?美国和英国早在六年以前就已经推出了这种计划,而在今天欧洲央行也终于效仿了这种做法。正如安本资产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安妮·理查兹(Anne Richards)所指出的那样,在2008-2009年间,当时的欧洲央行确信推出“量化宽松”计划意味着将会带来恶性通货膨胀的后果。在那时,欧洲央行就“打错了仗”。

第二个问题则是,美国早已迅速而坚决地采取行动来清理其银行体系,但欧元区却并没有这样做。奥巴马政府允许美国的银行除掉其“有毒”资产,这意味着这些银行能在“量化宽松”到来时更好地提高放贷量。而直到今天,欧元区的许多银行仍旧状态不佳。

这就带来了第三个问题。尽管那时的华盛顿陷入了政治僵局,但实际上在金融危机期间只需三个人就能作出真正关键的决定:总统、财政部长和美联储主席。而在欧元区,决策的过程则要麻烦得多,涉及到永无休止的推迟和讨价还价。德拉吉宣布推出的“量化宽松”计划也反映了这一点。

最后,无论是在以前还是现在,“量化宽松”都不会是所谓的“万能药”。前美国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只有在能带来惊喜的元素并且有余地压低债券收益率时,这种计划才能最好地发挥作用。然而,过去几个月时间里欧洲央行却一直都在暗示其将推出“量化宽松”计划的意图,这意味着市场并无惊喜可言;与此同时,债券收益率本来就已经处在非常低的水平。

桑坦德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安娜·博廷(Ana Botin)指出,“量化宽松”计划就像是一条四脚凳的一只脚,其他三只“脚”则分别是财政政策(税收和支出决策)、结构性改革以及资金从央行流入实体经济的传输机制。而对于这三只“脚”而言,欧元区同样无法提供能令人看好的前景。现在的形势是,欧元区各国采取了过多的财政紧缩措施,而结构性改革措施却采取得过少,另外传输机制也需要修补。

那么,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是否有任何意义呢?答案是肯定的,这是因为在金融危机的高峰时期,欧元区的银行以很低的成本从欧洲央行那里拿到了大量贷款,而现在则一直都在向欧洲央行偿还这些贷款。在过去18个月时间里,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一直都在收缩。在这种情况下,购买债券将可抵销这一进程所带来的紧缩影响。

另外,由于市场此前预计欧洲央行将会采取行动的缘故,欧元汇率已经大幅下跌。如果欧洲央行不推出“量化宽松”计划,那么欧元贬值的走势就会被逆转,这将导致欧元区国家的进口价格下降,从而加大通缩压力。

外媒总结道,欧洲央行周四采取的行动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欧元区的经济前景,但如果该行什么都不做,那么只会让原本就很糟糕的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