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央行QE将以什么方式提振欧元区经济?

欧央行QE将以什么方式提振欧元区经济?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3日08:2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周四宣布推出了总额超过1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希望利用这项计划向欧元区经济注入新的资金,从而帮助陷入停滞状态的经济恢复增长,并推动通胀率朝着该行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水平进发。

北京时间1月23日凌晨消息,欧洲央行周四宣布推出了总额超过1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希望利用这项计划向欧元区经济注入新的资金,从而帮助陷入停滞状态的经济恢复增长,并推动通胀率朝着该行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水平进发。

外媒就此指出,欧洲央行所推出的这种所谓“量化宽松”(QE)计划将可通过几种方式来实现上述目标,列举如下:

1.从短期来看,通过推动欧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下跌——或者是至少可以确保欧元自去年3月份以来的贬值趋势不会被逆转——的方式,这项计划将可起到提高产值的作用。这不仅将为出口商提供帮助,同时也有助于推升通胀率,原因是以欧元计价的进口货物和服务将会变得更贵。

2.此外,这项计划还将起到所谓“投资组合再平衡”的作用,但这种作用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发挥出来,而且还有赖于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在向欧洲央行出售政府债券以后,卖家会利用其获得的现金来购买其他资产,或是提高其放贷量,这将有助于提高支出和投资。债券的卖家很可能主要会是银行,对此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这些银行将有新的动机来向企业和家庭放贷。但现在的问题在于,现在企业和家庭的信心都很疲弱,因此可能不想借款。

3.德拉吉还提到了所谓的“信号传递效应”。长期以来,“量化宽松”计划一直都面临很大阻力,而欧洲央行之所以愿意排除万难采取这种计划,是希望能够说服家庭和企业相信,该行确实有决心要推动通胀率迅速重新回到目标水平。就这一点而言,“量化宽松”计划的开发性凸显了欧洲央行想要传达的这种信息。虽然欧洲央行的计划是在2016年9月底完成周四新推出的“量化宽松”计划,但德拉吉称其“无论如何”都将继续实施这项计划,直到有明确的信号表明通胀率正在上升时为止。

如果这种信号能够成功传达并取信于市场,那么接下来将通过两种方式发挥作用。首先,通胀预期上升将会压低实际利率。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目前仍处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因此如果市场预计未来几年时间里物价将会下跌,那么实际利率就是正数;但如果市场预计通胀率将会达到2%,那么实际利率也就是-2%。

另一种可能的方式则是,企业和家庭将被说服,相信其利润和工资将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有所上升。如果企业猜测物价下跌将导致其现金利润受损,那么向银行借款和进行投资就需要冒上更大的风险;而对家庭来说,如果有理由担心工资将会下降,那么进行一种需要在未来多年时间里分期偿还的大额购买活动也同样需要冒上更大的风险。

信心虽然无形无影,但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因素。欧元区已经历了长时间的滑坡,政策制定者未能说服市场相信他们有办法刺激经济恢复增长,也未能说服市场相信他们愿意投下重注。因此,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计划可能就是为了向已经陷入重重困境的企业和家庭提供某种希望。

虽然德拉吉强调欧元区各国政府必须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努力推行会让人感到痛苦的经济改革,但这还只是个开头而已。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