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人口连年增长 移民融入问题严峻

德国人口连年增长 移民融入问题严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14:04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联邦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德国人口总数达到8110万人,连续四年出现增长。移民的融入问题备受关注。

新华社记者郭洋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联邦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德国人口总数达到8110万人,较前一年增长约30万人,连续四年出现增长。移民是德国人口增长的动力,但移民的融入问题也备受关注。

2014年德国新生人口为67.5万人至70万人,死亡人口87.5万人至90万人。从统计数据看,德国自1972年起人口自然增长率持续“负值”的状况依然没有改变。

不过,移民流入成为德国人口增长的动力。2014年,德国移民净流入约47万人,这一数字从2011年到2013年依次为27.9万、36.9万和42.9万。

统计局专家认为,德国2014年移民大增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公民自2014年起可在德国自由就业有关。一些专家表示,近年,部分欧元区国家遭受经济和金融危机以及难民不断涌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德国人口增长。

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德国技术人才出现短缺。德国政府一直试图营造欢迎外来移民的社会环境,吸引更多移民来德工作。联邦统计局2012年发布的一项统计结果显示,德国移民总数已超千万。

移民大量涌来,如何融入社会成为问题。德国人对外来移民持矛盾态度,一方面希望移民为本国经济增添活力,一方面又不愿看到移民和自己争抢福利。一些德国政客和媒体甚至公开指责部分贫困移民到德国是“福利旅行”,奔着享受福利而来。

近几个月来,德国排外情绪尤为明显。尽管政府一再谴责极右主义并呼吁社会包容,排外暴力事件依然频发,排外游行也在各地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