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绿卡青睐技术人才

德国绿卡青睐技术人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1日09:49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是欧洲经济领头羊,以实业为基础,重视人才对经济的推动作用。随着其国内人口老龄化、技术工人短缺等问题日益凸显,德国正在通过降低移民门槛等方式营造“欢迎文化”,力图吸引国外优秀人才。

新华社记者唐志强

柏林(CNFIN.COM/ XINHUA08.COM)--德国是欧洲经济领头羊,以实业为基础,重视人才对经济的推动作用。随着其国内人口老龄化、技术工人短缺等问题日益凸显,德国正在通过降低移民门槛等方式营造“欢迎文化”,力图吸引国外优秀人才。

德国联邦内政部主管移民事务。其官方网站介绍,德国永久居留面向四类群体:在德工作的技术人才、外国投资者、人道主义或政治避难人群以及家庭团聚人员。除了法律规定的“高资历外国人”可直接申请永久居留外,其他人都必须先获取短期居留许可,在德国工作、生活一段时间才能申请永久居留。

根据德国新版《居留法》,“高资历外国人”是指“可以为德国带来特殊经济或社会利益”的外国人,例如“具备特殊技术知识的研究人员”、“大学教授等具有高级职位的教师”。

对于其他技术人才,德国在申请年限等方面有不同要求。自2012年8月起,德国开始向高级技术人才发放欧盟“蓝卡”。按照规定,“蓝卡”申请人必须大学毕业并在德国有年薪至少4.5万欧元(1欧元约合8.46元人民币)的工作。对于工程师、医生等德国亟需的专业人才,最低年薪标准可降至大约3.5万欧元。

“蓝卡”有效期通常为4年,持有者在德国居住3年后可申请永久居留;如果持有者有较好的德语能力,两年后便可提出申请。

达不到“蓝卡”要求的普通技术人才也可以申请永久居留。他们必须完成职业培训或有大学文凭,在提出永久居留申请前须在德国合法居住满5年,至少缴纳60个月养老金,并满足掌握足够德语知识、基本了解德国法律、社会体系和生活方式、自己及家人有足够的居住空间等条件。

对于非技术工人或低技能工种,内政部明确表示,他们只能在德国短期停留,不能获得永久居留许可。

投资创业是移民德国的另一个主要渠道。《居留法》规定,申请人必须先成立“满足当地经济利益需求、为经济带来积极影响、有足够自有资金或贷款保证运营”的公司,以法人代表身份申请获得最长3年的短期居留许可。公司运营3年后,经当地商会、劳动局等部门审核,确认持续经营状况良好,申请人才可能获得永久居留许可。

按照2012年8月前的旧《居留法》规定,投资移民还须满足投资额至少25万欧元、为当地创造至少5个就业岗位等条件。不过,随着当月新《居留法》生效,这些要求已被取消。

技术人才获取居留许可的要求也在改革中放宽。其中,“蓝卡”的推出简化了高级技术人才申请居留许可的手续,降低了他们留在德国的门槛。在“蓝卡”之前,如果想以高级技术人才身份获得德国居留权,年薪至少要达到6.6万欧元。

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蓝卡”制度生效一年间,已有近9000名外国高级技术人才获得“蓝卡”,其中大约2500人是新来移民。

这对于一直担心技术人才短缺的德国来说是个好消息。德国联邦劳工局估计,到2025年,德国专业技术人才供给缺口将达350万人。其中,机械工程、信息技术、医疗护理等方面的技术人才短缺尤为明显。(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