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本土召唤制造业回国 回还是不回犯愁?

美国本土召唤制造业回国 回还是不回犯愁?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6日08:1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多年来,美国一直在将制造业转移到其他成本更低的国家,同时每年从海外进口多达5000亿美元的商品。本来并没有人对美国重拾制造业抱有希望,但是一些公司相信“美国制造”仍大有可为。

北京时间1月14日下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几年前,美国索利实业有限责任公司(Thorley Industries LLC)计划推出一款全新的婴儿汽车座椅,除了电动控制功能,这款产品还有一大更为关键的亮点——“美国制造”。

尽管旗下大多数产品在中国生产,索利公司还是希望推出一款纯粹美国制造的产品。不仅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减少清关耗费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客户可能会青睐本土出产的商品。

多年来,美国一直在将制造业转移到其他成本更低的国家,同时每年从海外进口多达5000亿美元的商品。本来并没有人对美国重拾制造业抱有希望,但是一些公司相信“美国制造”仍大有可为。美国工资相对稳定,而中国人力成本不断升高,能源开发热潮还拉低了美国天然气与电力成本。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希望保护原创设计,加强质量控制,避免海外设厂导致供应链出现问题。

索利公司希望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这款酝酿已久的儿童安全座椅,该公司十几名高管先后奔赴多个州的工厂考察,希望找到合适的生产商。

数年前,宾夕法尼亚州玩具制造商K’Nex Brands公司将生产工作由中国转移回美国。与索利不同的是,K’Nex公司在本土拥有一家制造工厂,可以更容易转移生产工作。

已成立十年的索利公司年销售额约为5000万美元,该公司对在美国本土制造产品并没有太多经验,旗下折叠童车、电动婴儿秋千等产品都由中国工厂生产。捷达有限公司则是索利在中国主要的代工商,该公司还为其他多家外国公司生产机器人玩具、吸尘器等产品。在广州南沙区捷达公司的厂区,工人会将250多个零部件组装为一部儿童汽车座椅。捷达公司工程部主管C.S. Wong表示:“只要你提出一个好主意,我们就可以实现。”

但是,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正在迅速攀升。捷达公司南沙工厂普通员工的月薪约为3300元,专业技工的工资还要更高。捷达公司和同样身为索利代工商的建溢实业有限公司正在添置自动化设备,希望降低劳动力成本。

尽管索利公司一心想在美国本土生产商品,但是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布·戴利坦言,中国制造商的生态系统令人叹为观止,难以复制。

尽管中国工人以吃苦耐劳闻名,但捷达和建溢公司坦言道,如今招聘工人变得越来越难。捷达公司首席执行官Kenneth Wong表示:“几年前,我们可以在一个月内找到5000到6000名员工,但如今一切都改变了。”

与中国不同,美国并没有许多专门生产成品的代工商。罗布•戴利指派该公司首席营运官大卫•亚诺夫在美国寻找合适的代工商,亚诺夫先后走访了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伊利诺伊州和肯塔基州。在计入运费和其他费用后,索利公司发现在美国或中国生产儿童座椅的成本几乎一致,那么问题就变成:索利公司希望与本国人还是中国人合作?

罗布·戴利认为,如果将生产任务交给本国工厂,可以更容易监控工厂的生产和运营,到中国出差往往会花掉许多时间。但是,亚诺夫对中国合作伙伴的灵活性大为赞叹,由于索利公司要不时对新产品进行微调,亚诺夫担忧美国工厂的反应速度会慢于中国同行。

此外,由于中美13个小时的时差,亚诺夫可以在美国工作时间结束时发出邮件,第二天上午再上班时就收到了中国代工商的回复。他表示:“这相当于一天可以工作准24个小时。”

亚诺夫表示,即便最终在美国投产,该公司还是要在亚洲采购电子零件和面料。亚诺夫表示,他无法预测在美国工厂生产会发生什么。他说到:“如果电子组件发生问题,谁要负责任?”

前不久,索利公司的决策层就生产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从下午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最终,他们还是决定仍在中国生产这一新款儿童座椅。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