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经济复苏期待安倍加快射出“第三支箭”

日本经济复苏期待安倍加快射出“第三支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5日14:3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安倍正在继续设法对抗放缓的日本经济和通缩,加快“第三支箭”推进结构性改革路线,可能给2015年日本经济带来一些转机。

新华社记者严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政府1月9日决定下调2014财年(2014年4月-2015年3月)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7月份预测增长1.2%大幅下调至负增长0.5%。究其原因,主要是去年4月提高消费税导致个人消费推动力减弱,之后10月日央行出又人意料地宣布货币宽松政策,日元快速贬值导致原材料涨价,国内需求持续疲软。在这样的局面下,安倍的第三个首相新任期内,通过结构改革复苏经济的重要性就变得更加紧迫。

日本经济陷技术性衰退,伤不起的“消费税”

自2012年12月执政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推行“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货币政策量化宽松;财政政策,刺激政策;结构性改革,日本经济数据曾一度向好,但自2014年4月提升消费税后,日本经济迅速跌入冰点(见图1)。日本内阁府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3季度日本GDP年率增长-1.6%,季率增长-0.4%,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出现技术性衰退。

图1:2007-2014年3季度(季调后)日本实际GDP环比变化(单位:%)

2014年4月份前,受各项政策刺激,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是个人消费,尤其是是一季度提高消费税之前的“跑步消费”,令日本经济一度出现历史罕见的高增长。从图2可看出,自4月提高消费税后,日本个人消费热度迅速下降,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二季度个人消费下降5%,拖累经济增长下降7.1%。进入三季度,个人消费依旧回升乏力,仅增长0.4%,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严重不足。受个人消费低迷的影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下降6.7%,企业设备投资下降0.2%,内需不足拖累整个经济增长。

图2:2011-2014年9月日本CPI增长变化(单位:%)

 ;

多家智库就此分析认为,安倍晋三的经济计划目标是结束20年来对日本经济造成沉重负担的通货紧缩,实现3%的经济增长率,如果说在第一个目标方面取得了有限的成绩,那么第二个目标则完全搞砸了,上调消费税导致日本再度陷入经济衰退。安倍经济学认为日本经济萎靡不振源于通货紧缩导致的缺乏自信本身就是错误的,将金融缓和与促进设备投资和消费开支联系起来的想法实在太过武断,而安倍希望可以通过印制钞票恢复通货膨胀来解决日本问题的愿望也很难如愿。

日本伊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伊东光认为,依靠货币宽松促进消费,安倍的第一支箭根本没有射出。2014年度的公共事业相关预算为6万亿日元,但国家超过1000万亿的负债,一年拿出20万亿根本不可能,第二支箭其实已经折了。而第三支箭只是一个不知何时才能实现的计划。总之,日本的经济增长不能只依赖货币宽松政策。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