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央行行长警告英国经济面临通缩风险

英国央行行长警告英国经济面临通缩风险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5日08:38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英国经济面临通缩风险,国内通胀率已经创下14年新低。预计通胀率还会下行,未来几个月物价可能继续下滑。

北京时间1月14日下午消息,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周三表示,英国经济面临通缩风险,国内通胀率已经创下14年新低。

去年12月,英国CPI同比上涨0.5%,涨幅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期。此前分析师预计,英国通胀率将从11月份的1%降至0.7%。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对媒体称,“我们预计通胀率还会下行,未来几个月物价可能继续下滑。”卡尼还警告称英国陷入通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官员称低通胀短期利好普通家庭

英国的通胀率如今已经降至2005月份以来最低。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通胀率已经降至历年来最低水平,这对人们来说是个好消息。油价下跌也让很多英国大超市打起了价格战,过去的涨价趋势大大放缓。

“短期来讲,降价对于英国家庭来说是很有好处的,”卡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降价减少了人们的生活成本,有助于消费者增加开支,也将提振英国经济。

不过,投资者似乎没把这消息当成好事儿,英镑美元汇率应声下跌。英镑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至1.5078,不过随后小幅反弹。

英国财政部首席秘书Danny Alexander表示,现在的超低通胀率无异于大幅度减税。“CPI数据显示,油价下跌正传导至很多商品,过去不得不节衣缩食的消费者们钱包变得越来越鼓。”

经济学家称低通胀影响加息节奏

然而,经济学家警告称,低通胀率短期来说能够刺激经济增长,不过如果通胀率长期走低,反而会对经济造成巨大伤害。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BR)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年底英国通胀率可能降至负数,他们预计明年3月份英国通胀率可能降至-0.2%。

一些经济学家担心,今年七国集团整体通胀率可能降至1932年大萧条以来最低水平。虽然分析师认为全球性通缩还不太可能,但是低通胀不但会重挫经济增长,还会引发各国政府债务水平上升。

通胀率持续走低可能让英国央行在加息方面顾虑重重。“相较于一年前,英国央行今后加息节奏很可能会放慢,加息力度也可能减小,”卡尼表示。

如今,英国通胀率距离央行设定的2%目标足足偏差了1.5个百分点。按照规定,卡尼必须向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书面解释为何通胀率如此之低,这还是2013年7月卡尼入主英国央行以来首次。

卡尼直言,“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必须确保低通胀率是常态化的,我们不希望物价一直下跌,因为保持小幅通胀对于经济来说是好事,通胀能让经济车轮稳步向前。”卡尼还指出,“好消息是英国央行将坚持自己的使命,我们有意愿也有责任把通胀率拉回正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