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银QE讨论日趋激烈 德拉吉争取德国支持

欧银QE讨论日趋激烈 德拉吉争取德国支持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3日08:1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在过去数周针对量化宽松(QE)发表大量言论,接受多次采访之后,欧洲央行的官员们在1月22日决策会议的静默期之前仅有几天时间能继续表达观点。可能让局面更加白热化的是,一个欧洲法庭的裁定将会在期间公布,可能让任何可能的项目有更多变数。

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一报道称,欧洲央行围绕采购政府债务的公开讨论正在接近高潮。

在过去数周针对量化宽松(QE)发表大量言论,接受多次采访之后,欧洲央行的官员们在1月22日决策会议的静默期之前仅有几天时间能继续表达观点。可能让局面更加白热化的是,一个欧洲法庭的裁定将会在期间公布,可能让任何可能的项目有更多变数。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正在尝试争取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对其政策的支持。他将在1月14日前往柏林参加一次研讨会,在此之后一天,德国央行行长,对量化宽松持有反对立场的延斯-魏德曼(Jens Weidmann)将在德国南部城市发表讲话。之后央行的决策成员将在22日的决策会议召开之前保持缄默,直到在这一会议上就如何最好地防止欧元区坠入通货紧缩下行螺旋作出决定。

法国兴业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安纳托利-安勒柯夫(Anatoli Annenkov)指出,“问题是要找到一个大多数人都会同意的共同立场。很容易可以看出,大多数理事会成员都是支持采取行动的。不太明确的是,他们愿意冒多大的险,以及这样的支持态度会如何转化为行动。”

德拉吉将参加的是德国世界报主办的一次活动,一方面是对媒体表示亲近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是继续向德国表达善意,希望化解该国对他可能是在冒没有必要的风险,通过超低利率伤害储蓄者的疑虑。德拉吉曾表示,他主张的措施对于帮助欧元区经济重返健康是完全必要的。

在这次研讨会召开的同一天,欧洲司法法院将会就早些时候名为直接货币交易(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的债券采购项目发表法庭意见。这一案件由德国宪法法院提交,该法院在裁定中认为,虽然从未被启用过,但是这个项目可能超越了欧洲央行的法定责权。

欧洲司法法院的这个法庭意见并不具有约束力,但是在未来四个月到六个月内的一个判决可能遵循其设定的原则作出,因此也可能影响到欧洲央行对量化宽松项目的设计。

德国宪法法院认为直接货币交易项目可能违反欧盟禁止欧洲央行寻求经济而不是货币政策目标的规则,但是,如果项目的规模有限,并且受到特定条件约束的情况下,也可以是合法的。一旦欧洲司法法院对这些限制条件作出解读,它们可能被适用于量化宽松项目。

欧洲央行已经开始考虑某些隐忧。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瑞特(Peter Praet)上个月接受德国证券报的访问时说,央行可能的选择包括让各国央行自行承担它们所采购债务的违约风险。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