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消息称欧银考虑为QE计划采用双重模式

消息称欧银考虑为QE计划采用双重模式

汇通网2015年01月12日08:5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正在考虑采取一种双重模式来购买政府债券,即一方面由该行来购买政府债券,并将风险平摊到整个欧元区内部;另一方面则由欧元区各国政府另外自行购买政府债券,风险自担。

北京时间1月9日晚间消息,据外媒报道,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正在考虑采取一种双重模式来购买政府债券,即一方面由该行来购买政府债券,并将风险平摊到整个欧元区内部;另一方面则由欧元区各国政府另外自行购买政府债券,风险自担。

消息人士称,这种购买政府债券(也就是所谓的“量化宽松”计划)的模式是欧洲央行正在1月22日政策会议以前筹备的工具之一,前提是该行决定在此次会议上采取行动以抵御欧元区的通缩风险。

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正在就多种“量化宽松”计划展开讨论,到目前为止尚未决定采用哪种计划。但这种争论反映出了一件事情,即欧洲央行正致力于制定一项健康的计划以消除德国方面有关风险承担的担忧情绪,同时说服投资者相信该行将会作出无限制“印钱”的承诺。

市场人士和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如果欧洲央行不作出无限制“印钱”的承诺,那么就无法拯救陷入困境的欧元区经济。

在周三晚间召开的一次定期非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就当前形势展开了讨论。一名央行消息人士透露,与会人士“很明显达成了比以往更强的共识”,认为可能有必要推出“量化宽松”计划。但在另一方面,“在很多问题上与会人士仍有很大分歧,比如说金额、开放式还是闭合式、是否承担风险、是否会出现紧急情况以及会出现哪些紧急情况等”,该消息人士说道。

另一名央行消息人士则透露,欧洲央行正在考虑的一种选择是,一方面由该行在整个“量化宽松”计划中购买特定比例的政府债券;与此同时,为了防止出现违约现象,风险则将由欧元区各国央行承担,其风险承担比重视各央行的资本比例而定。另一方面,欧元区各国央行则将购买剩余比例的政府债券,风险自担。

该消息人士称:“在周三的会议上,基本上来说无人对这种选择表示反对,这可能会是德国央行愿意接受的一种选择。”但这名消息人士同时表示,欧洲央行尚未就此作出决定,相关讨论仍有很大余地:“这是欧洲央行正在讨论的选择之一,事情可能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但现在为止尚未作出相关决定。”

欧洲央行的一名发言人则表示:“我们不会就管理委员会的政策讨论置评。”

此前,美联储、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都已经推出了“量化宽松”计划以振兴本国经济,但在欧元区,这种计划的实施难度更高,原因是其并无共同的财政制度。德国央行是最反对“量化宽松”计划的央行之一,原因是该行担心德国经济可能将不得不为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内部累计的风险“买单”。另外,德国央行还担心“量化宽松”计划可能会降低风险国家的改革意愿。

一名央行消息人士称,德国方面对于“量化宽松”计划的反对立场已“在某种程度上”有所软化。该消息人士表示:“只要不涉及风险承担的问题,那么德国就会更容易同意。”

但批评人士则指出,如果欧洲央行不以传统方式推出“量化宽松”计划,也就是针对所有19个成员国推出同一种货币政策,那么就将导致欧元区的统一性遭到破坏。

根据欧洲央行在危机高峰时期推出的证券市场计划(SMP),该行及欧元区各国央行已在购买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家的政府债券,前提是共享未来的利润和损失。就购买政府债券而言,这也是一种选择,但预计德国央行几乎不太可能同意这种选择,该行认为欧元区各国央行应自行购买自己的政府债券。

经济学家则对这种混合计划的有效性表示质疑,称其可能会向私人投资者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意味着欧洲央行作出了妥协。

据一名央行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可能会在这种混合计划中购买20%到40%比例的政府债券,并预计“量化宽松”计划的整体规模将为5000亿欧元(约合5900万美元),但同时强调指出,目前相关计算仍在进行中,以便决定“量化宽松”计划需要有多大的规模才能起到拉升通胀预期的作用。

其他消息人士则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设定每个月的购买上限,但不会设定终结购买政府债券计划的截止期限,也不会公布这种计划的整体金额。

据欧洲央行去年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该行在一年时间里购买1万亿欧元(约合1.2亿美元)的资产,则只能将通胀率提升0.2个百分点;不过,另一种预测模型则认为将可提升0.8个百分点。

从法律限制方面来看,欧洲央行可能必须对其资产购买计划设定一个上限。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