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分析称未来几周三件大事将决定欧元区未来

分析称未来几周三件大事将决定欧元区未来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09日11:1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现任Fulcrum Asset Management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主管Gavyn Davies周四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欧元区将迎来非常关键的几周。

北京时间1月8日下午消息,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现任Fulcrum Asset Management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主管Gavyn Davies周四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欧元区将迎来非常关键的几周。

1月份欧元区重要经济事件包括三个,首先是1月14日欧洲法院将就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合法性给出初步意见,然后是1月22日,欧洲央行管委会将对QE类型和规模作出决定,最后是1月25日希腊大选,激进反对派上台会不会撕毁救助协议是人们关心的重点。

第一件大事就是欧洲法院对欧洲央行OMT合法性的看法。去年2月,德国联邦宪法法院(GFCC)曾表示过对OMT的主要担忧,称如果欧洲央行按最初的规划实施OMT可能会违反欧盟主要法律。因此,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请求欧洲法院对OMT作出裁定。对此,ECJ法律总顾问将在1月14日给出初步的指示。

Gavyn Davies认为,市场对OMT的担忧也适用于涉及层面更广的国债购买计划(QE),因此欧洲央行1月22日的决策需要把欧洲法院的意见考虑在内。对于欧洲央行来说,推出违背欧洲法院对OMT的看法的QE是不明智的。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拒绝OMT的主要理由包括,它可能违反不得为政府进行债务融资的原则。此外,它可能涉及政府债务共担,这被认为是“经济”政策,超出欧洲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职权。最后,它可能违反“联盟”对成员国政府“不兜底”的原则。

目前尚不可知欧洲法院是否会认同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的这些担忧。通常来说,欧洲法院和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会被认为是倾向于支持可以促进欧盟进一步一体化的决定的,因此裁定结果可能是全面支持OMT的。也许更有可能的做法是,允许欧洲央行购买(主权)债券的,只要不违反进一步的规定。值得注意的是,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认为购债计划应该不可随时扩容,也不能涉及债务共担,且应只局限于纯粹的货币政策。这些也是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三令五申的要求。外媒广泛地报道称,欧洲央行正考虑实施某种特定形式的QE,以满足德国的要求。

欧洲央行实施QE的一个首选方案是,按各国占欧洲央行股权的比例在整个欧元区范围内购买债券,同时把违约的风险留给各国央行去承担。这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期待的“纯”货币政策工具相吻合,因为这么做可以增加基础货币供应,却不会涉及任何形式的政府债务共担。

那么这一方案可以清除欧洲央行实施大规模“国债”QE的障碍吗?完全可以,德国央行对此形式QE的支持可能会超过其他任何方案。但是这个方案也存在缺陷,那就是不进行债务共担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券息差会扩大,从而影响货币政策的完整和统一性。问题在于,如果未来发生欧元危机,各国央行如何从欧洲央行那里获得因为QE项目而遭逢损失的赔偿,这将成为影响市场信心的一大漏洞,因为市场的焦点将集中于各央行的偿付能力上。

但是在更一般的情况下,就好比现在,这种方案可能会享有大部分美式QE带来的好处,尤其是在利率低于0的背景下,当然前提是如果德国央行也支持的话。这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就是希腊大选这一棘手问题。到目前为止,令人好奇的是,市场似乎并不受此困扰,尽管它可能会推迟QE。很显然,投资者认为,在延长债务期限上,希腊新政府与三驾马车之间不可避免的谈判最终会获得成功,因而也不会“传染”到其他国家。

在希腊激进左翼政党可能当选以及放弃对该国债务负责的前几天,要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购买希腊政府债券显然是很困难的。但是如果由希腊央行而非整个欧洲央行对希腊国债负责的话,问题就可以减轻了。任何情况下,在欧元区整体迫切地需要QE之际,让希腊发生极端事件而影响此事进程必然是荒谬的。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