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法对俄制裁表态陷分歧 默克尔立场强硬

德法对俄制裁表态陷分歧 默克尔立场强硬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09日10:56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周四表示,在2014年9月乌克兰与亲俄罗斯叛军所达成的明斯克和平协议的12点内容全部得到执行之前,欧盟不会考虑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

北京时间1月9日凌晨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周四表示,在2014年9月乌克兰与亲俄罗斯叛军所达成的明斯克和平协议的12点内容全部得到执行之前,欧盟不会考虑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

这是默克尔总理迄今为止对制裁问题立场的最明确表达,其立场相比其执政盟友社会民主党的多名资深政客以及法国总统奥朗德等欧盟国家领导人等,都更加偏向鹰派。出于对日益恶化的俄罗斯经济的担心,这些欧洲政界人士在之前表示,只要所谓的明斯克和平协议取得进展就可以考虑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而无需等到协议被完全执行。

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我们讨论制裁的解除之前,整个明斯克协议需要被全部执行。”她还特别指出,不会根据12点协议的逐渐执行来一步一步地放松对俄罗斯的制裁。明斯克协议的内容包括了停火,对乌克兰和俄罗斯边境实施监控,设立安全区以及释放人质。

而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多名高官在过去几周则是有更加鸽派的表态。外交部长弗兰克-沃尔特-斯坦恩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曾说,对于欧盟制裁措施一直持续可能导致俄罗斯政局不稳定感到担忧。

德国政府的俄罗斯关系协调员,社会民主党资深议员格诺特-厄尔勒(Gernot Erler)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如果明斯克协议12点内容的执行取得进展”,德国政府可能考虑放松制裁。

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一接受法国一家电台访问时说,“我想制裁必须停止,如果是事态有进展,就应该被解除。”欧盟外交事务专员费德瑞卡-蒙赫伊尼(Federica Mogherini)在周三说,有些“有限度的”迹象显示俄罗斯可能改变自己的态度。

但是默克尔在周四强调,乌克兰,俄罗斯,法国以及德国领导人之间拟定于1月中旬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会议,只有在未来几天和平协议的执行取得进展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默克尔还对去年12月晚些时候通过议会表决的,阿尔谢尼-亚采纽克总理及其政府的改革项目表达了赞赏。包括紧缩预算方案在内的这些改革措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乌克兰发放170亿美元援助项目的后续款项的条件之一。

默克尔说,“(亚采纽克)总理就乌克兰拟议中的改革项目提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报告。这是雄心勃勃,极有决心的方案。我认为在圣诞节之前让包括了很多新措施的预算案得到批准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这绝对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