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哈霍尔果斯至阿腾科里铁路口岸通车两年

中哈霍尔果斯至阿腾科里铁路口岸通车两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8日08:5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霍尔果斯边防检查站统计数据显示,自中哈霍尔果斯至阿腾科里铁路口岸通车运营以来,边检站累计验放铁路员工17022人次,列车5230列次,铁路运送货物166万吨。

乌鲁木齐(CNFIN.COM/XINHUA08.COM)--衣服鞋帽、汽车配件、各类矿产……随着各类进出口产品密集往来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中国第二条向中亚、西亚、欧洲开放的国际铁路通道——中哈霍尔果斯至阿腾科里铁路口岸通车运营2年来,已经累计验放进出口货物列次超过5000列次。

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霍尔果斯边防检查站统计数据显示,自中哈霍尔果斯至阿腾科里铁路口岸通车运营以来,边检站累计验放铁路员工17022人次,列车5230列次,铁路运送货物166万吨。

2012年12月22日,中哈霍尔果斯至阿腾科里铁路在中哈两国共同推动下正式通车运营。这是中国第二条向中亚、西亚、欧洲开放的国际铁路通道。此前,中国连云港—阿拉山口—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荷兰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已开通运营20年。

哈萨克斯坦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东与中国新疆伊犁、博乐、塔城、阿勒泰相连,南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接壤,北与俄罗斯联邦相接。中亚五国地处亚欧大陆中部,与中国西北地区毗邻,因其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自然资源丰富,而被称为“21世纪的战略能源和资源基地”。

霍尔果斯至阿腾科里铁路口岸的通车运营,为双边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带来新的发展良机,使经贸往来更加便捷,中亚、西亚国家的边贸经济交流更加活跃,西部铁路发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大动脉作用。霍尔果斯将成为面向中亚乃至欧洲集公路、铁路、管道运输为一体的国际交通枢纽,并使得新疆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居于更重要的位置。(刁甜甜 杨霖)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