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经济:寻找新动力 走出“新平庸”

全球经济:寻找新动力 走出“新平庸”

经济参考报2014年12月23日08:2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2014年以来,在经济增长不明朗的情况下,全球经济继续呈现不均衡发展态势。发达国家中,美英经济已经取得较好增长,欧洲和日本的复苏则存在挑战,而新兴市场国家总体增长率有所下滑。

2014年以来,在经济增长不明朗的情况下,全球经济继续呈现不均衡发展态势。发达国家中,美英经济已经取得较好增长,欧洲和日本的复苏则存在挑战,而新兴市场国家总体增长率有所下滑。

经济延续低增长

各经济体在不同的增长态势下,呈现出一种共性,即继续延续低经济增长和高失业相伴的特征,这种特征不仅在许多发达经济体国家有所体现,在发展中经济体中也同样存在。

这种状态,五年前被美国埃里安称之为“新常态”,近来又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是一种需要尽力避免的“新平庸”。“新常态”曾在多个领域有不同的诠释,在全球经济这个范畴内,它和“新平庸”的内涵基本相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把对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3%,低于一年前预期的3.7%。经济增长率预测下调的情况在过去三年中数度出现。报告还指出潜在增长率下调的情况已经出现。

从各国表现看,2014年全球经济仍然在复苏之中。英美的增长和中国的稳定令人鼓舞。不过,欧日的经济复苏乏力也十分明显。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已经从高速增长进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拉美、俄罗斯经济表现都不理想。新兴经济体总体增长水平仍高于发达国家,但低于高涨期的水平。

周期抑或“平庸”?

“新常态”概念提出至今已有数年,对此各方认识不一。不过这几年间全球经济的增速确实无法和危机前相比。当时的美国白宫首席顾问萨默斯曾认为,美国经济不会出现“新常态”,但事实上美国经济复苏的不温不火也困扰了美国人多年。从现在的表现看,美国经济在某段时间内实现快速增长并非没有可能,但是却很难想象这种快速增长会成为美国经济区别于其他大部分经济体的一种常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全球经济正处于转折点,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为3.2%,低于IMF的预测一个百分点,明年也可能只有3.3%。他认为,发达国家主要存在的是结构性问题,但其政策往往落于短期措施,因此效果并不好。而发展中国的几大周期已经同时结束,经济进入较以往低的增长阶段。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一到两年。不过,对于“新平庸”的说法,张宇燕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从经济增长速度看,这个阶段略显“平庸”,不过从积极的方面看,全球经济还在复苏,目前正处于巩固期,这个阶段的增长显然难有亮丽表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蕴岭日前表示,从2008年起世界经济进入低速调整期,估计还要三五年才能走出调整期,而各国时间不会同步,美国的调整更快一些,欧洲要慢一些,新兴经济体可能更慢一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教授、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雷达则对记者表示,“新常态”一词过于滥用,全球经济已经经历了高涨期,必然会进入一个相对缓慢的增长衰退期。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撰文认为,全球经济陷入“新平庸”增长状态,增速不到2000年至2007年正常时期平均的4.7%,更低于2004年至2007年繁荣时期平均的5.2%,并造成国际贸易增长也难以“正常化”。不过,随着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增长差距进一步缩小,形成双轨拉动经济的格局,外需不均衡的状况将有所缓和,而全球增长动能也将更为均衡。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