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报告称俄罗斯对投资者而言是高风险国家

报告称俄罗斯对投资者而言是高风险国家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11日09:1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周三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俄罗斯对乌克兰以及西方国家的敌意态度可能在未来多年继续为该国经济带来更大灾难,并将俄罗斯列为对投资者而言的高风险国家。

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消息,周三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俄罗斯对乌克兰以及西方国家的敌意态度可能在未来多年继续为该国经济带来更大灾难,并将俄罗斯列为对投资者而言的高风险国家。

保险商和投资者数据供应商Verisk Maplecroft在名为《政治风险动态指数2015》的这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俄罗斯“越来越激进的外交政策”让该国在风险指数中的排名达到了第21位,排名第一的是索马里。

俄罗斯遭受来自西方国家的多轮制裁,对该国的企业和货币都有严重打击,恶化了其经济前景。世界银行在周二的报告中降低了俄罗斯2015年和2016年的增长预期,称该国经济在2015年会仅有0.7%的增长,并认为国际油价的持续动荡也会加剧其困境。

Verisk Maplecroft的高级分析师达纳福-麦克道尔(Daragh McDowell)说,有三个因素正在拖累俄罗斯的经济表现,让外国人不敢在当地投资——分别是“普京、油价以及卢布汇率”。

不过达纳福-麦克道尔认为,对某些投资者而言,目前的俄罗斯可能是一个入场的好机会,“有些投资者认为高风险通常意味着高回报”。

东部资本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库斯-斯维德伯格(Marcus Svedberg)说,虽然俄罗斯经济看起来岌岌可危,但是并不一定就是脆弱的。他指出,“储备还是充裕,债务相对有限,失业率是在历史低水平的,而俄罗斯民众并没有感到恐慌或者是紧张。”

受到普京系列行动影响的不仅仅是俄罗斯,乌克兰也在其中受到了伤害——在政治风险动态指数中的排名从20位大跌至82位,是指数编撰以来最大程度的恶化。在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于2月被放逐,并与俄罗斯陷入持续的冲突之后,Verisk Maplecroft已经将乌克兰列为高风险国家。

周三的报告称,“发生在东部地区的冲突是导致乌克兰政治风险飙升的主要因素,在该国经营也面对其他的大量挑战。”报告中将乌克兰在腐败和宏观经济前景这两个类别中列为“极端风险”,“风险来自腐败以及经济的艰险状态,特别是该国在2015年甚至之后还将继续维持不稳定的情况下。”

Verisk Maplecroft使用包括治理和恐怖主义在内的54种风险指标来评估每个国家的状况,并从“低风险”到极端风险“,就它们对投资者所形成的风险来进行排名。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