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港媒:卢布贬值引担忧 莫斯科与中企谈合作大单

港媒:卢布贬值引担忧 莫斯科与中企谈合作大单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04日08:4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港媒称,随着俄罗斯与中国寻求更多地以卢布和人民币进行结算,以规避正在逼近的衰退造成的卢布贬值问题,莫斯科正在与中国企业就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交易进行协商。

港媒称,随着俄罗斯与中国寻求更多地以卢布和人民币进行结算,以规避正在逼近的衰退造成的卢布贬值问题,莫斯科正在与中国企业就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交易进行协商。

据香港《南华早报》12月3日报道,莫斯科市副市长马拉特·胡斯努林说,市政府正向大连万达集团提供一块土地,后者可在此建造一处面积约为100万平方米的地产。他估计这项投资的价值将超过20亿美元。

胡斯努林说,这项与万达集团的潜在交易自今年5月开始萌芽,当时莫斯科市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在香港会见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他说,万达希望以人民币形式为这项工程注资,但却实现不了这一点。

胡斯努林说,俄中正在就允许更多结算以人民币和卢布的形式展开进行谈判。他说:“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两国将达成一项新的协议。”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今年9月说,两国政府承诺在双边贸易中以两种货币进行更多结算,并加强俄中两国银行间合作。

胡斯努林说,莫斯科一项涉及中国企业的工程最近因卢布贬值而暂停。他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有的俄罗斯外贸银行正在与三家中国银行进行协商,以便令该工程能以卢布和人民币形式筹资,而不必诉诸美元。

12月2日,卢布汇率跌至接近历史最低点。随着原油价格再度下跌,俄财政部称俄罗斯可能会在明年进入2009年以来的首次衰退。

胡斯努林说,莫斯科也正在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协商,向这家国有铁路建设企业提供一项价值约20亿美元的地铁合同。

胡斯努林正在香港参加亚洲国际地产投资交易会,向亚洲投资者推销莫斯科价值400亿美元的交通换乘枢纽工程。

莫斯科计划修建约250个将多条地铁线、地上轨道和公路连接起来的换乘枢纽,沿线将开发1500万平方米的地产,与香港地铁的地产模式相近。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