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标普质疑日本削减债务能力 未来或调降评级

标普质疑日本削减债务能力 未来或调降评级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03日10:2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在日本大选仅剩两周之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周二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重整日本财政的能力表示怀疑。另一评级机穆迪周一刚刚调降了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

北京时间12月2日下午晚间消息,在日本大选仅剩两周之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周二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重整日本财政的能力表示怀疑。另一评级机穆迪周一刚刚调降了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

标准普尔负责主权信用评级的主管小川隆平(Takahira Ogawa)对记者表示,安倍推迟上调消费税18个月的决定从短期上有利于经济增长,但是大选带来的政治层面上的不确定性意味着谁也不能保证消费税何时会上调。对于日本民众来说,尴尬的是提前于12月14日举行的大选也将变成对安倍政府能否从根本上提高日本经济增长前景的投票。

“我的判断可能是错误的,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我对安倍拿出财政计划细节表示不太乐观,”小川隆平表示。“此外,如果安倍政府不能切实推进,那么该计划也形同虚设。”目前,标普对日本主权信用评级给予了AA-评级,较最高评级AAA低三个等级,不过评级展望为负面,这意味着未来标普有可能调降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不过,在被问到否正在考虑调降日本信用评级时,他对此不予确认。

穆迪周一宣布把日本主权信用评级调降至A1,较标普给予日本的债务评级低一个等级。穆迪称不确定性增加可能危及日本削减财政赤字的能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迟将消费税税率从8%提升至10%的决定可能得到选民支持,但是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在2020年消除财政赤字的目标已经不可能实现。2020年消除财政赤字被视为财政整顿的重大目标。

在被问到对穆迪调降日本评级的看法是,一位日本政府发言人周二对记者表示,安倍仍然坚持财政纪律,他将在明年夏天拿出新的财政整顿方案。小川隆平担心,这个方案可能和过去的很多方案一样缺乏亟需的减支和增收细节。日本的债务水平全球最高,几乎是日本5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的两倍还要多。他表示,即使不推迟上调消费税,日本政府所做的也不足以纠正结构性问题,因此很难降低债务规模。经济增长乏力,人口数量下滑和日益增加的福利开支都是大问题。

一些分析师担心,日本央行推出的创纪录量化宽松项目可能让日本政府满足于现有的财政政策,因为量化宽松把日本的国债收益率压得很低,甚至某些情况下收益为负。第三季度日本经济环比下降1.6%意外陷入萎缩,这还是在安倍重新上台两年时间并积极推进所谓的集货币刺激,缩减开支和改革于一身的“安倍经济学”之际。(萧何)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