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国物价持续低位运行 通货紧缩忧虑加剧

韩国物价持续低位运行 通货紧缩忧虑加剧

中国新闻网2014年11月06日16:02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CPI涨幅自2012年11月以来连续24个月一直徘徊在1%附近,且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继去年之后连续两年保持在1%的低位。由于全年CPI涨幅连续两年徘徊于1%左右在韩国经济史上尚属首次,目前市场对韩国经济的通缩担忧日益加大。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企划财政部和统计厅6日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0月份,韩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2%,涨幅时隔4个月再次反弹。

然而,韩国CPI涨幅自2012年11月以来连续24个月一直徘徊在1%附近,且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继去年之后连续两年保持在1%的低位。由于全年CPI涨幅连续两年徘徊于1%左右在韩国经济史上尚属首次,目前市场对韩国经济的通缩担忧日益加大。

除了CPI指数外,韩国其他经济先行指标也显疲态,这进一步加剧市场对通缩的恐惧情绪。数据显示,韩国10月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剔除食品和石油价格影响的CPI指数)同比上涨1.8%,涨幅创下自今年2月(1.7%)以来的最低水平。韩国10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下滑0.4%,为105.24,创下了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

目前韩国CPI涨幅还低于美国、日本等世界主要国家,且差距日益拉大。尤其是,2014年9月份,韩国CPI涨幅(1.1%)较日本的同期涨幅(3.2%)低2.1个百分点,两者悬殊创历史新高。虽然韩国CPI涨幅自1985年4月份以来一直高于日本,但去年9月份日本CPI涨幅首次超过韩国后没有发生逆转。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方面分析称,受到韩国经济复苏势头缓慢、国际油价和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以及韩元走强等因素影响,目前韩国物价一直维持低位运行。预计明年的韩国经济恢复势头将继续维持缓慢,且韩元继续走强,因此韩国“低物价”势头还将持续下去。为了防止通缩威胁,韩国政府一方面需要保持汇率稳定,另一方面需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