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报告说埃博拉疫情重创西非三国经济

联合国报告说埃博拉疫情重创西非三国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6日09:5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5日说,西非埃博拉疫情给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使这些近年刚摆脱依赖援助和借债的国家面临重蹈覆辙的风险。

新华社记者倪红梅 裴蕾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开发计划署5日说,西非埃博拉疫情给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使这些近年刚摆脱依赖援助和借债的国家面临重蹈覆辙的风险。

开发计划署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疫情破坏了西非三国政府增加收入的能力,增加了依赖债务和援助的风险。这三个国家政府共需要3.28亿美元才能恢复疫情暴发前的运作水平,这一缺口主要是应对疫情增加开支以及旅游、矿业和贸易活动减少造成的。

报告说,为应对疫情,三国政府开支均增加约30%,财政赤字上升。此外,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分别损失2000万美元和1600万美元。这三个国家因此已开始向国内外借债。

报告说,疫情同时导致经济活动减缓。例如,利比里亚有一半矿业和农业公司削减了活动。几内亚东北部向邻国出口水果和蔬菜减少了90%。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餐厅、酒吧和夜总会几乎全部关闭,该国酿酒业被迫大幅减产,导致2.4万人失业,而这只是疫情导致大量失业的一个缩影。在近6个月,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的家庭收入分别平均减少了约35%、30%和13%。

西非三国此前曾严重依赖援助,近年经济开始健康发展。在埃博拉疫情开始前,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2.8%、10%和8%。开发计划署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对其投资,为当地经济长期发展提供机会。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5日说,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当天宣布,将实施一项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提供总额为4.5亿美元的商业融资计划,以促进这三个国家的贸易、投资和就业。(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