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预言”印度经济前景乐观 能否兑现

IMF“预言”印度经济前景乐观 能否兑现

经济日报2014年11月05日09:02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对印度经济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作了较为乐观的预期,认为其经济总量将在2019年达到3万亿美元,超越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等3国,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对印度经济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作了较为乐观的预期,认为其经济总量将在2019年达到3万亿美元,超越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等3国,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

印度新政府执政以来,将发展经济作为施政重点,推出了以大力吸引外资、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政府效率为主要内容的一揽子经济政策,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推动了经济增长。统计显示,印度2013至2014财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达5.7%,创两年半来最高。国际社会普遍看好印度经济增长前景。10月初,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称,印度经济在2014至2015财年的增长率将达5.6%,并将在下一财年进一步加速至6.4%。世界银行分析指出,判断印度经济增长重新走上快车道的因素之一,正是来自市场对印度新一届政府的乐观预期。

此外,美国经济复苏也为印度扩大出口带来利好。美国是印度第二大商品出口目的地及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国,其市场需求对于印度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世界银行指出,除国内市场信心外,拉动印度经济增长的另一大动力将是美国自身经济复苏带来的对印度商品、服务需求的增加。今年9月份,印度出口额达到289.03亿美元,环比增长7.22%,同比增长2.73%。汇丰银行乐观预计,印度到2030年将成为全球第五大货物出口国,并形成以资本和技能密集型商品为主力军的出口格局。其中,得益于世界诸多汽车品牌在印设立分厂,印度汽车出口将在2014至2030年间实现15%的年均增长率,纺织品等传统产品出口量也将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

但也应看到,印度经济保持长期快速增长的难度也较大。目前,尽管印度经济初有起色,扭转了连续2年增长率不及5%的低迷态势,但仍需要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突破,使国内外利好条件得到固化。其中,国内经济必须深入改革。例如,在削减国家补贴、全面改善税制等关键问题上,目前仍是雷声大雨点小。国际方面,美国作为印度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市场,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与印度长期存在分歧,双方互不示弱,短期内实现突破希望渺茫。目前,印度在国际贸易体系中地位尴尬,一方面其新近在WTO中扮演了搅局者,另一方面对参与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态度模糊。印度未来若要切实将出口打造成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除了练好内功,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及国际竞争力之外,还需要大力优化外部环境,积极参与全球经贸多边机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对印度经济前景作出乐观预期的同时也明确指出,信心的恢复不仅直接促进了经济增长,其更大的意义在于,为印度经济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机遇。印度能否适时启动这一改革,保持经济长期高速增长,在未来5年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将是对其实力的真正考验。(梁桐)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