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外媒:日本央行扩大宽松将引发货币战

外媒:日本央行扩大宽松将引发货币战

腾讯财经2014年11月04日11:1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外媒周一分析称,日本央行在上周宣布扩大量化宽松项目的规模,这个意外的决定使得货币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日元的快速贬值可能威胁到其他出口驱动型经济体的竞争力。

北京时间11月4日凌晨消息,外媒周一分析称,日本央行在上周宣布扩大量化宽松项目的规模,这个意外的决定使得货币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日元的快速贬值可能威胁到其他出口驱动型经济体的竞争力。

BK资产管理公司的外汇策略董事经理鲍里斯-施洛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说,“每次央行有这样令人意外的动作,总会有很大的后续反应。”

日本央行在上周五宣布将资产采购项目的范围扩大至交易所交易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除了延长央行持有的日本政府债券的到期年限之外,还将增加货币基础扩张的速度。这个决定令市场促不提防。日元兑美元汇率几乎立即下跌接近3%,并在周一继续扩大跌幅,在亚洲时段中来到接近七年低位的112.71日元。

西太平洋银行的高级货币策略师肖恩-卡洛(Sean Callow)说,“今天最热的货币战是在日本和韩国之间。这应该是市场高度关注的地方,对于两国在很多关键领域的竞争而言,日元和韩元之间的汇率是非常敏感的因素。”

从日本央行在2013年4月宣布史无前例的经济刺激项目以来,日元兑韩元汇率已经下跌了约20%。很多货币策略师指出,日本央行的行动可能促使韩国央行变得倾向于守势,通过进入外汇市场干预或者是降息,来对抗本国货币汇率的变强。

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权荣善(Young Sun Kwon)在上周五的报告中指出,考虑到已经看起来疲弱的韩国出口增长动力,“我们认为有越来越大的风险,央行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降息25个基点至1.75%”。

韩国贸易部的初步数据显示,该国出口额在10月有2.5%的同比增长,9月时候的增幅则是被向上修正至增长6.9%。

韩国政府曾对日元汇率下降可能有的负面影响提出警告。朴槿惠总统在10月晚些时候曾说,低经济增长率,低通货膨胀和弱势的日元,已经是韩国经济和韩国企业需要面对的三个主要风险。

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等亚洲主要出口型经济体也可能采取行动压制各自货币的强度。肖恩-卡洛说,“中国的出口商是否会对日元的弱势表达不满还有待观察,我们也将关注中国当局是否会设法引导人民币汇率下行。”

中国人民银行在周一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1美元兑换6.1525人民币,相比上周五的6.1461人民币中间价,以及6.1135的收盘价都要更低一些。

瑞士银行集团外汇策略师杰弗里-余(Geoffrey Yu)也同意,韩国对日元汇率的下降“会有不满”,但是他不认为中国当局会担心这个问题。他说,“人民银行和日本央行之间的合作相当默契,我想中国更担心的美元兑泰铢,以及美元兑越南盾的汇率。”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