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加大QE规模 全球市场波动

日本央行加大QE规模 全球市场波动

经济参考报2014年11月03日08:3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10月31日意外宣布扩大经济刺激计划,造成全球市场波动、美元飙升。日本央行将主要通过政府购买债券的方式,每年向金融体系注入80万亿日元(约合4470亿英镑),以防止通缩风险。

在继数日前美联储结束历史性的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日本央行31日意外宣布扩大经济刺激计划,造成全球市场波动、美元飙升。

日本央行将主要通过政府购买债券的方式,每年向金融体系注入80万亿日元(约合4470亿英镑),以防止通缩风险。日本央行此前的年度量化宽松规模为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该央行同时将截至2015年3月份的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一半,由三个月前预测的增长1%下调至增长0.5%。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决策者们已下定决心避免经济重陷通货紧缩,这一问题已给日本经济带来多年危害。他还表示,“日本经济目前处于走出通缩的关键时刻。此次推出的刺激措施显示了日本央行为摆脱通缩不可动摇的决心。”

日本央行此次向全球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正值投资者对美联储可能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升温之时。受此举影响,31日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收盘创历史新高。东京股市方面,日经225平均指数当日成交量大涨近5%,创2007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日美元兑日元汇率大涨3%,创7年以来最高水平,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则上涨1%,至2010年6月以来的高位。但美元走强也令一系列大宗商品承压,金价、油价等走低。其中,金价跌至每盎司1165.41美元,为2010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富达国际投资公司全球经济学家Anna Stupnytska表示,“日本央行此次扩大货币宽松计划的决定令外界非常意外……对整体经济而言,此举并不能真正解决长期经济增长预期过低的问题,而这一问题是实际工资增长乏力、需求和投资疲软背后的主要原因。货币政策向来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但能暂时让市场情绪得到提振。”

安倍晋三自2012年12月出任日本首相以来,射出了经济改革的“三支箭”:货币刺激措施、公共支出、结构性改革。金融市场回暖,经济重回增长轨道,去年日本似乎正朝着摆脱经济停滞、物价下跌的方向稳步前进。然而,在日本政府于4月份将消费税由5%上调至8%以后,日本经济的高增长就结束了。上调消费税压低了实际工资,并且由于购物成本增加而收入却未得到相应提升,消费者信心也受到削弱。

不考虑4月份上调消费税的影响,9月份日本年度消费者物价指数降至1%,仅为日本央行2%目标的一半。油价走低预计也将拉低通胀水平,消费者支出也因消费税上调而受到冲击。(廖冰清)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