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后QE时代 关注焦点料转向通胀率

美联储后QE时代 关注焦点料转向通胀率

汇通网2014年11月03日08:2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就业市场的表现不再是其关注焦点,哪怕实现充分就业仍然是美联储两大职责之一,而对通胀率方面的关注正不断加大。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上周二至上周三(10月28-29日)货币政策会议结束之后的决议声明中表示,劳动力资源未充分利用率逐步降低,基于市场的通胀率衡量措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下滑,长期通胀率预期仍然保持稳定。美联储同时彻底结束了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

这样的决议声明意味着,美联储(FED)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就业市场的表现不再是其关注焦点,哪怕实现充分就业仍然是美联储两大职责之一,而对通胀率方面的关注正不断加大。

美联储在一份名为《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中残余的季节性因素》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通胀率似乎并不像其所表现出来的那么低。美联储经济学家Ekaterina Peneva撰文称,即便调整了季节性因素(统计时所考虑的变量),过去10年的典型模型表明,上半年的CPI年率升幅(即通胀率)也要高于下半年。

上周五(10月31日)所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个人消费支出(PCE)年率升幅逊于预期,这样不温不火的通胀率数据可能会让美联储在后QE时代的决议声明中保留利率前瞻指引方面“相当长一段时期”的表述。

困扰现代经济学的最大误区之一就是实际小时薪资,因为在范围广泛的通胀率之外,名义和实际薪资也得上涨。而范围广泛的通胀率即实际通胀率,其中不存在享乐主义,不包括季节性调整,也没有沙特为了迫使俄罗斯违约而打压原油价格。

问题就在于,如果缺失了名义和实际薪资涨幅,经济实际上也就不存在什么复苏可言,恰恰相仿,意味着美国非但没有实现通胀、反而陷入滞涨,就好像日本现在所处的尴尬形势一样。

同时还存在另一个问题:在美国存在将近1亿失业人口、劳动参与率偏低的情况下,当前的通胀率实际上不但不足以普遍迫使企业停止裁员,还不足以普遍迫使雇主们上调雇员的薪资。

美国最新CPI恐怕录得相当长一段时期以来最小的大面积物价升幅,撇开CPI数据不论,美国劳工部统计局(BLS)在9月非农就业报告中指出,9月名义小时薪资月率意外地收窄至持平,则凸显出实际薪资其实再次下降。美国劳工部统计局在上周五发布的个人收入报告中指出,实际小时个人收入月率再次下降0.2%,则让人对美国消费者薪资下降深信不疑。

这还意味着,自2014年3月份以来的七个月里,实际小时薪资仅一个月上涨!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9月份通胀率下滑。

另一方面,自2014年3月份以来,美国消费者的实际小时薪资已经有五个月出现显而易见的下降——仅8月份上升。

若考虑到美国实际薪资,每个小时10.34美元的薪资实际上为2008年12月份以来“相对偏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