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 未知结果成股市重大担忧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 未知结果成股市重大担忧

汇通网2014年11月03日08:2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国会将在11月4日举行中期选举,其结果将为美国股市2014年年底走势指明道路——是借典型的后中期选举东风一路上涨、还是遭受新一波波动性的重创,但市场至今尚未消化这方面的风险——因为部分投资者认为,相比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2014年的中期选举其实并没那么重要。

美国国会将在周二(11月4日)举行中期选举,其结果将为美国股市2014年年底走势指明道路——是借典型的后中期选举东风一路上涨、还是遭受新一波波动性的重创,但市场至今尚未消化这方面的风险——因为部分投资者认为,相比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2014年的中期选举其实并没那么重要。

来自路易斯安那州和佐治亚州的民调结果显示,当地参议员候选人之间的角逐可谓旗鼓相当,进而加大了需要数周之久才会知晓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来控制参议院的风险。路易斯安那州的选举活动会持续至周四(11月6日)。市场最为糟糕的假设就是,最终的选举结果恐怕要到2015年1月6日之后才会水落石出,因为参议院周二选举中没有任何一个党派赢得至少50%的选票,佐治亚州的选举活动将会持续至2015年1月6日。

诚然,国会中期选举持续那么长时间的可能性的确相当低,但选举本身毫无疑问地会勾起部分美国选民对2000年总统选举的尴尬记忆——直到大选如过了一个多月,才确认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打败竞争对手戈尔(Al Gore),这样的不确定性将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IX,即所谓的恐慌指数)较大选日推高将近11.2%、标普500指数则较大选日大跌7.6%。

美国投资者似乎并不那么担心共和党会“众望所归”地控制参议院的多数席位,似乎也不那么在乎民主党会继续保持在参议院略微的优势地位;市场所关心的是,定于周三(11月5日)当地时间早间发布的实际结果。

新际(Newedge)纽约市场策略总监范巴顿伯格(Robbert van Batenburg)认为,市场迎来真正的不确定性环境,因为美国国会参议院形同一盘散沙、还存在选举风波,这样的状态实际上并非什么好事;诚然,市场对2014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反应并不会像2000年大选那样夸张,但在美联储于10月份告别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的影响从市场淡出的情况下,中期选举所造成的任何风险都可能会撼动美国股市。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预计,共和党在2014年国会中期选举中胜出的概率介于64-90%。然而,鉴于共和党和民主党都难以在颠覆反对票或防止出现阻挠议案通过的议员上赢得足够的多数席位,选举结果实际上可能并不会对华尔街产生太大的影响。

巴克莱资本认为,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地位实际上很难在近期发生转变,如果民主党意外地继续把持参议院,相信股市仍然会走得不温不火。

如果共和党在已经控制众议院的基础上,再从民主党手中夺过参议院控制权,将意味着,美国会出现共和党控制的参众两院和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这样的选举结果,恐怕会造成美国政治上的“交通阻塞”,而这样类似当前国会功能紊乱形势的结果恰恰会提振市场,而这恰恰就是市场尚未完全消化的潜在的选举结果。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