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10月政策声明前瞻:将结束第三轮QE

美联储10月政策声明前瞻:将结束第三轮QE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29日09:4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外媒周二文章指出,美联储官员周二和周三两天的决策会议几乎肯定会结束他们最近的债券采购项目,也就是所谓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但是他们也不会让这个政策彻底终结。

北京时间10月29日凌晨消息,外媒周二文章指出,美联储官员周二和周三两天的决策会议几乎肯定会结束他们最近的债券采购项目,也就是所谓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但是他们也不会让这个政策彻底终结。

联储官员们的近期发言显示,债券采购现在已经是可能在深度经济困境中被再次使用的联储政策工具的一个组成部分。2008年的危机之后,美联储总共使用了三轮债券采购,最初是为了稳定金融系统,之后则是希望促成更强劲的经济增长。

多名联储决策制定者表示,他们认为2012年晚些时候启动的最近这一轮针对长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的采购活动帮助压低了长期利率,提升了就业和增长速度。但是他们也表示,启动更多债券采购,也就是再进行量化宽松的门槛是很高的,这样的做法只能作为极低的利率和联储就货币政策的市场沟通努力无法逆转经济前景的快速恶化走势时的最后手段。

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在近期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说,“我想量化宽松是相当有效的。”他认为这种做法是应对经济不利冲击的一个可用选择。

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也在近期的访问中说,他愿意在“最糟糕的可能场景”,也就是增长和通货膨胀的预期都非常糟糕,而联储官员们也穷尽了其他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工具的情况下考虑进行更多的债券采购。

量化宽松的支持者们指出,相比第三轮量化宽松启动时候的8%,失业率已经在9月的时候降低到了5.9%。虽然速度温和而且并不是很规律,但是美国经济在过去五年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增长的。同时,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通货膨胀率在联储制定的2%目标之下,但是在过去几个月中有小幅增长,而且走势正在稳定。

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曾说,她不会排除在必要时进行更多债券采购的可能性;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也认为,这个项目“很大程度上是成功的”。

不过来自学术界,国会,甚至是联储内部的反对者也提出了很多疑虑。很多人都说,过去几年的经济增长依然低迷,并认为债券采购活动的好处太小,而风险却很多。

费城联储主席查尔斯-普洛瑟(Charles Plosser)和里士满联储主席杰弗里-拉克尔(Jeffrey Lacker)就对联储通过购买债券而创造出来的新的货币可能导致经济增长加速时候有过度的通货膨胀或者是资产泡沫,从而引发金融不稳定性甚至是另一次危机表达了疑虑。估算显示,联储的三轮量化宽松相当于向经济中注入了超过3万亿美元流动性。

杰弗里-拉克尔对于美联储在最近一轮量化宽松项目中购买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尤其不满,称这“造成市场环境不公平地偏向了企业和租房者等等其他经济领域中的借款方”。

联储的债券采购引发了大量研究,而关于有效性的结论也不尽相同。很多研究报告同意,这些项目非常好地在2008年危机期间稳定了金融系统,但是对于项目如何有效地促进了在那之后的经济增长则是提出了很多异议。

时任联储主席的伯南克在2012年的一次讲话中引述了一份美联储的研究报告,称2008年和2010年的两轮债券采购“相比没有这样的措施,可能让经济产出水平提高了近3%,帮助私营部门增加了超过200万就业机会”。

但是也有研究报告显示,项目可能的好处更小,或者是很难被明确。

约翰-威廉姆斯在2014年完成的一篇报告认为,联储的债券采购项目“已经被证明是有效,但是粗钝的工具,对金融市场 和经济有不确定的影响力”。

斯坦福大学教授教授阿维温德-克里希拉姆西(Arvind Krishnamurthy)在他的研究中指出,债券采购通过其对于资产价值的直接作用产生了帮助,例如通过压低债券收益率以及推高股价帮助促进增长,同时通过释放联储就在相当长时间维持利率在极低水平意愿的强烈信号来振兴经济。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近期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说,考虑到下降中的美国通货膨胀预期,联储可能考虑在10月之后继续进行债券采购,并且保持采取更多选择的可能性。不过除他之外再没有联储官员表达了对这一想法的支持立场。

决策制定者们2014年以来都在设法结束债券采购项目,并在9月的会议中决定,如果经济继续如预期中改善,就在10月的会议之后结束当前的量化宽松措施。

作为采取激进政策来压低失业率这一主张的积极支持者,埃里克-罗森格伦也同意,联储结束债券采购活动的所有条件都已经满足。他说,“相比项目开始时候的失业率,达到5.9%这个水平已经是相当显著的改善”。

埃里克-罗森格伦还表示,即使他对于就业状况会持续改善的预期真的有很大程度的恶化,他也不会将购买更多的债券作为第一选择。他表示,“我们还有其他的工具的可以使用”,包括相比市场预期将利率维持在极低的水平更长时间,以及就这一意图进行公开的沟通。

很多投资者都认为,美联储会从2015年年中的时候将短期利率从目前的接近零点提升,这一想法也得到了部分联储高级官员的支持。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