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业内人士:Fed政策声明如何措辞是棘手问题

业内人士:Fed政策声明如何措辞是棘手问题

汇通网2014年10月29日08: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有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本周的主要政策决策将集中在少量关键词上,这些关键词将暗示央行官员打算在多长时间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零水平附近。

美联储(Fed)将于本周二开始为期两天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并将在北京时间周四(10月30日)凌晨02:00公布决议结果。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本周的主要政策决策将集中在少量关键词上,这些关键词将暗示央行官员打算在多长时间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零水平附近。

美联储周二和周三开会时可能会讨论是否将保留先前政策声明的措辞。此前的政策声明承诺在债券购买计划结束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基准利率维持在零附近。

他们很有可能周三投票停止债券购买,因此必须对措辞至少做出一点修改,但或许修改的内容就只有那么一点。

美联储官员中的一个阵营希望删除“相当长时间内”这一措辞。在这个阵营中,一些官员不喜欢该措辞是因为他们认为它夸大了美联储开始加息前将等待的时间。另外那些不急于很快加息的美联储官员希望删除这一字眼的原因是,它暗示美联储将根据一段时间框架而不是经济健康情况作出何时加息的决定。

许多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年中开始上调基准短期利率,这一看法得到了部分美联储高级官员的认可。

美联储官员中的另外一个阵营则希望在本周的声明中保留“相当长时间内”这一措辞,以免引起市场的不安,近期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金融市场一直在大幅波动。这部分官员不希望目前删除这一措辞,因为这可能令投资者错误地认为美联储或许会早于预期加息。他们更希望等到今年12月的美联储会议上对这一措辞作出调整,届时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可能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措辞的任何变化进行全面解释。

尽管决策者们仍旧相信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折合成年率的增速将升至3%,但是他们并不希望引发市场重演2013年春夏时出现的“缩减恐慌”( taper tantrum)。

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Ben Bernanke) 当时暗示,美联储或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这令美国债券收益率、借贷成本短时间内迅速大幅上升。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称:“若确实将结束购债计划,则美联储声明中的一些内容将不得不更改;考虑到市场已经出现的动荡走势,我们必须考虑如何适当地措辞,当然也需要考虑我们身处的金融市场情况。面对着这个似乎已经自我扰乱的市场,我们不得不考虑如何做才是避免市场进一步动荡的最好方法。”

近期美元的大幅走高是美联储关注的金融市场变化之一,美元走高会拖累美国出口,并给通胀率带来下行压力。两年多以来,美国通胀率一直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水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