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高盛:美投资者不应对全球增长放缓有太大担忧

高盛:美投资者不应对全球增长放缓有太大担忧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23日09:2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高盛集团经济学家简-哈祖斯和大卫-梅瑞克在报告中指出,虽然全球增长放缓局面已经显而易见,但是在谈到美国经济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保持乐观的理由。

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消息,高盛集团周三发表报告称,美国投资者不应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有太大担忧。

由于决策制定者迟迟无法克服通货紧缩的恐慌,欧元区可能再度滑入经济衰退状态的市场担忧始终存在,加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都造成了美国股市近期的波动。华尔街日报在周三的一篇报道中就提及了全球增长大局的外部威胁可能让过去五年的美国经济复苏走势偏离正轨。

高盛集团经济学家简-哈祖斯(Jan Hatzius)和大卫-梅瑞克(David Mericle)在周三的报告中指出,虽然全球增长放缓局面已经显而易见,高盛集团也在近期降低了中国,日本以及德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但是在谈到美国经济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保持乐观的理由。

报告写道,虽然美国存在很高的贸易赤字,但是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只有13%的占比,“除非美国以外地区的经济弱势越来越严重,否则贸易关联的折算使得这种赤字状态很难对美国经济本身造成很大冲击”。

报告称,根据标准的经济假定,外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每降低0.5个百分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会有0.13%的折损。高盛集团根据美联储所使用的经济指标模型进行的模拟显示,实际上的影响力可能比这更小——2015年直到2016年结束,美国以外的经济增长率每降低0.5%,美国本身的增速只有不到0.1%的下降。

简-哈祖斯和大卫-梅瑞克也指出,投资者也不用担心不管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还是劳动力市场的改善速度,美国的表现将会超过其他国家的前景是什么不正常的现象。

报告认为,“虽然我们预期美国的增长速度会超过大多数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从历史标准来看也不是很异常。我们也预期,以整体衡量的话,新兴市场会继续超过发达国家,但是程度上应该不足过去十年中大部分时间的一半。”

报告指出,全球增长并不是2015年以及以后,美国经济增长“明显高于大趋势”这一预期的主要威胁。

不过简-哈祖斯和大卫-梅瑞克也提及了一些不利因素。首先是全球经济前景更严重的恶化,例如欧洲经济陷入直接衰退状态,可能通过贸易渠道大大强化增长放缓的影响力。其次,美国股市和信贷市场对全球增长放缓担忧的太强烈强反应可能对美国的增长有更大程度影响——换句话说,美国经济的良好表现可能因为恐惧本身而消失。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